●車淑梅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名譽。恭喜﹗恭喜﹗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21年於我是驚喜的年份,我再度升級迎接了第二名乖孫、榮幸地接受了政府頒發MH榮譽勳章,以及繼2018嶺南大學之後,再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名譽,這是我的無上光榮和幸運……

可惜因疫情關係嘉賓座位有限,我很榮幸請來了高永文醫生,他是我義工路上的好導師,一直給我寶貴的意見和支持、92歲廣播界大前輩、第一代播音天后蕭湘姐姐,她特意向老人院請假與侄女潘淑嫺女士一起前來,非常難得!還有香港傑出青年前輩張之珏導演、好朋友張寶之、好同事區瑞強、倪秉郎、麥潤壽、歐陽鳳珍村長、親愛的家人和好友……

最令我意想不到和欣喜的,新抱將兩個乖孫也神秘地帶到現場恭賀嫲嫲,我好激動,因為在這樣極有可能,可一不可再的人生珍貴時刻,身邊有家人和寶貝是最幸福不過的……其實,我要向我的丈夫張文新道謝,因為我的每一個獎項背後都儲滿了他對我的支持和鼓勵,這次他罕有地送我一束鮮花,再送上一句︰「嘩,乜家啲花貴咗咁多?」哈哈,可見他太久沒有送了,其實真的不用送花,我們畢竟已是結婚38年的老夫妻,而且這榮譽他絕對是有份兒的。

我更要感謝「香港電台」超過50年來對我的栽培……還記得1968年我初次參加兒童節目,講了故事「朱古力的手指」將我帶進了廣播圈子。可惜,我那濃濃的客家鄉音對我造成了極大的障礙,我的播音夢碎……直至中四那一年,胞姐車森梅提醒我「事在人為」,要做播音員首先要將廣東話發音糾正,結果用了半年的努力,姐姐將我的廣東話標準化了!雖然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將來可有咪前廣播的機會,但,我已經作好了準備!數十年來,我曾經連續8年獲得全港DJ調查冠軍,到今天我的長壽節目《舊日的足跡》依然是最高收聽率的節目,我一直感恩我有這位好胞姐,沒有車森梅便沒有今天的車淑梅,有人稱呼我是「金牌DJ」,這個榮譽我要和我的胞姐分享。

當天從「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周振基主席手中領過獎項,我感到正為廣播界接受這一份榮譽。雖然今天資訊滿天,DJ文化已沒有當天的輝煌,但是廣播業依然重要,資訊快之餘,也是很多聽眾的良伴。我們不可自我壓縮,要擁有細水長流,堅持不懈的精神,每一次廣播也當作外面正進行聽眾調查,將心力和努力全情投放……

我經常勉勵新同事不要看輕自己的行業,一定要做好自己本分,建立自己的品牌,留意說話的措辭,你不會知道哪句說話對某人起了什麼作用……因為我間中在街上也有人走過來向我道謝,稱我當年在電台說了一句說話使他得到了力量……這正是我從事廣播業超過50年裏最大最大的得着!

我們廣播人要繼續發揮正面的力量,將廣播業化被動為主動,增加節目內涵,做到深入有層次。多謝前輩經常提醒,演藝人士一定要有「藝德」有這份使命感,因為我們擁有平台,受人注意和能夠影響他人,所以我們要做好每一件事、說好每一句話,守住社會的風氣,這是我們的責任!

在此,衷心感謝大家一直對我的錯愛和支持,我們一起努力將香港變得更好更溫暖,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