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自從學書法以來,我便喜抄佛經,抄的是《心經》、《金剛經》、《壇經》這三種經,《心經》260字;《金剛經》5,175字;《壇經》則有不同版本,約12,000字。《心經》字數少些,故抄了數百篇。所抄經文大都送給寺院和與佛有緣的朋友,曾經贈送的寺院有廣州光孝寺、能仁寺、韶關南華寺、翁源東華寺、新興國恩寺、汕頭開元寺、漳州靈鷲寺、香港凌雲寺等等,最遠的是東渡日本,送至高野山真言宗寺院。

古往今來,有很多高僧抄經,他們抄經是為了讓信眾共沾法喜。除了出家僧人外,也有很多名士、文人,對於佛法妙理有很深的理解,他們也樂於抄經,因而留下了很多傳世的經典書法作品。自隋唐開始,便有智永、顏真卿、歐陽詢、褚遂良、蘇軾、趙孟頫等喜歡抄經,他們都有《心經》墨寶傳世。

抄經是佛家一種重要的修行方式,佛祖說抄經有很大福報。《金剛經》第十五品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抄經時,首先要氣定神閒,屏息淨慮,專注而不散亂,壓伏內心各種妄想。

《心經》一字一世界,一筆一菩提,抄寫時,隨文入觀,讓佛法一句一字書之於手、念之於口、記之於心,在身、口、意三業清淨自在中,實踐戒、定、慧三學,體味無上法味的清涼。

新興龍山國恩禪寺乃六祖祖庭,六祖當年在此寺內修壇經,也在寺中圓寂。寺中護法曾告訴我,抄經多,修行深,便有菩薩護體,此語不虛。因為抄經時,呼吸平穩,氣息悠長。揮寫過程氣行如練太極,可謂「蘭亭太極」,有益身心健康,更可延年益壽,這便是「菩薩護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