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旭威贏得單雙槓兩項冠軍。法新社
●胡旭威力壓日本選手萱和磨和菲律賓名將尤洛奪冠。法新社

中國選手胡旭威24日在日本北九州舉行的第5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中,兩次戰勝日本的奧運會雙料冠軍橋本大輝,贏得單雙槓兩項冠軍,成為本屆世錦賽唯一的「雙冠王」。

胡旭威在當天的壓軸項目單槓比賽中的表現尤其精彩,他的對手不僅有日本的單槓奧運冠軍橋本大輝,還有在家鄉北九州參賽的傳奇名將內村航平。橋本大輝以15.066分一直領先,主場觀眾給他持久的掌聲,他似乎已將金牌收入囊中。胡旭威最後一個登場,以難度高達6.700的動作征服了裁判,拿下最高的15.166分,全場2,000多名日本觀眾頓時一陣嘆息。

雙槓比賽同樣驚險刺激,胡旭威上場前,橋本大輝和另外一名日本選手萱和磨以及菲律賓名將尤洛都有精彩發揮,尤洛拿到了15.300分的高分。胡旭威不畏強手,成功挑戰難度6.6,穩穩落地後得到15.466分,超越尤洛獲得冠軍。侍聰以15.066分為中國隊添上一塊銅牌,橋本大輝位列第四。

聽到國歌兩次響起,脖子上掛着兩塊金牌的胡旭威非常激動,他告訴記者,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就贏得兩金,的確是「夢想成真」。「我一直在等待這樣的機會,一直為了這樣的機會而努力,我覺得已經做了充分的準備,這次機會抓住了,我感覺很幸運。」

來自廣西的胡旭威現年24歲,此前他錯過了東京奧運會,面對這樣的榮譽,他對未來保持着非常冷靜的態度,他說:「走下領獎台,一切都清零了,我會重新出發,重新樹立新的目標。」

第5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12個項目的比賽全部結束,以年輕隊員為主的中國隊以5金1銀2銅位居獎牌榜榜首,以主力參賽的日本隊以2金5銀1銅位居第二。●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