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行政會議成員、港交所(0388)主席史美倫昨在一個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內地近年發展綠色金融步伐明顯加快,香港有望把握機遇,發展成亞洲綠色金融中心。綠色金融仍有大量工作需要籌備,例如制定全球共同綠色標準、共同推動可靠的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資訊披露,並配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探討本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史美倫又強調要杜絕「洗綠」或「漂綠」行為,她解釋:「即說就說是綠色,其實不是真的綠色,所以需要一個國際共同標準、名稱,大家才能有正確的比較。」

港六成投資者冀投資相關產品

史美倫引述基金公司調查指,本港59%受訪投資者希望投資可持續產品,但目前未有足夠產品,因此認為綠色金融大有所為。本港作為國家及亞洲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要擔當重要角色。史美倫早前指出,會透過修改《上市規則》推出ESG報告指引及培訓,港交所亦會為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及項目提供融資支持。她又稱,上半年已有逾40隻綠色及ESG相關債券在港交所上市,數目已超過去年總量。

兩批綠色債券發行反應佳

事實上,香港近年在綠色金融方面已取得明顯的成績,香港政府分別於2019及2021年發行了兩批綠色債券,均獲得市場的熱烈追捧,其中首批綠債獲得超額認購逾3倍,而今年第二批綠債,三個不同年期的債券更進一步獲得5至7倍的超額認購,反映投資者對這類別產品具較高的認可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在一個公開論壇中表示,正籌備在本財政年度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全力推動全民參與和支持,進一步把低碳經濟理念擴展至社區不同層面。同時他料在未來5年因應市場情況,會再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的綠色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