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後新界17個屋苑成交急增
第四季潛在新盤供應以北區、元朗及天水圍最多
全港第四季一手銷售有望回升
全港全年二手成交料創9年新高
屯門樓市領先指數創今年新高

施政報告後 新界物業搜尋比例急增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由於前景可期,旋即刺激新界區樓市交投。香港文匯報獲美聯物業提供新界區17個主要屋苑的成交情況,成交量由施政報告前一星期的8宗,到報告後大幅彈升至30宗,升幅2.75倍,遠遠拋離港九地區。同時間祥益地產屯門樓市領先指數亦突破歷史高位,上周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雖然下跌,但當中新界西及新界東樓價指數卻齊齊上升,反映「北部都會區」的利好消息對新界區樓市有推動作用。市場人士亦預期「北部都會區」將受惠「香港人口北移,資金人才南下」,樓市升幅會跑贏傳統市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新施政報告沒所謂「改變地產市場遊戲規則」的內容,同時港府十年長遠建屋計劃也無改變,未來十年透過賣地及鐵路物業招標提供10萬伙私樓,即維持每年1萬伙的緊缺狀況,頓令樓市不明朗因素煙消雲散,刺激交投上升,其中受惠「北部都會區」藍圖,新界樓市成交更是標青。

二手交投按周升2.75倍

香港文匯報委託美聯物業統計施政報告公布前後的成交情況,統計顯示,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施政報告後的一周(10月11日至10月17日)合共錄得60宗成交,較前一周(10月4日至10月10日)27宗大幅回升逾1.2倍,並創4周新高。而當中新界區17個主要屋苑錄得30宗成交,佔當周全港成交一半,也較前一周該17屋苑的8宗成交,大升2.75倍,升幅比起同期九龍區升九成及港島區升逾兩成更急勁。

此外,網上搜尋數據亦反映新界物業在施政報告後備受市民關注。美聯物業透露其官方網站數據,在施政報告公布後,市民對新界區的搜尋比例明顯上升。若以施政報告公布前後12日(即9月25日至10月6日及10月7日至18日)作對比,搜尋「新界區」屋苑的市民,由報告公布前12日佔整體搜尋量的49%,急增至公布後12日的60%,增加11個百分點。

期內港島區及九龍區屋苑的搜尋佔比,則由原先的23%及28%,下降至18%及22%。若以個別地區細分,同期元朗、屯門、洪水橋及大埔的搜尋比例升幅最為明顯。4區的官網搜尋佔比,分別由原先約10%、13%、5%及7%,上升至約13%、16%、7%及10%,可見「北部都會區」概念的威力。

洪水橋勢成新商業據點

美聯物業住宅部營運總監張子存認為,施政報告全新「北部都會區」概念牽涉層面甚廣,勢成港深互通的重要樞紐,將有助進一步推動「香港人口北移,資金人才南下」,未來新界區樓市料將跑贏大市。他認為,如屯門、古洞、元朗市中心、洪水橋、粉嶺及上水一帶等區域將會受惠「北部都會區」概念,上述區域一帶物業升值潛力亦相當大。另外,今次施政報告的亮點之一,是建議興建白石角站,他預期東鐵沿線的地區,如大埔滘/白石角、大埔、大埔墟/太和、九肚山/火炭、沙田及大圍等區域勢必受惠。

高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亦認為,「北部都會區」新政策將會帶動整個新界北部變天,新界北過去的樓價一直落後於其他成熟住宅區,隨着「北部都會區」的配套與基建逐步成熟,長遠來看新界北與港島以及九龍的樓價差距會進一步縮小。施政報告還提出多項針對「北部都會區」的基建及跨境措施,若前海─洪水橋跨境鐵路能夠落實興建,將提供一個在廣深港高鐵線以外另一個最為便捷穿梭深港商業區的交通樞紐,與前海擴區計劃相互配合,預期落成後可以帶動更多跨境商業以及人才流通,並將塑造洪水橋成為一個具戰略性的新商業據點。

祥益屯門指數創今年高

與此同時,祥益地產屯門樓市領先指數於施政報告後曾升至584.56點,創今年新高,而且距離2018年9月時的歷史高位611.13點只相差26.57點或4.35%。祥益地產區域董事林偉光表示,「北部都會區」及連接洪水橋與前海鐵路等利好消息為市場帶來正面反應,新界北未來發展媲美「維港都會區」,為新界西北增加不少優勢,區內樓市進一步看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