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月24日,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宏福苑社區門口,防疫人員在值守。該社區23日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高風險地區。a05a2.jpg 中新社
內蒙古●在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金隅社區設立的臨時核酸檢測點,小朋友接受核酸採樣。 新華社
甘肅●蘭州各景區、公園已全部關閉。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傳播鏈涉13個旅團或自駕遊 傳染性強擴散風險加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內地近期爆發新一輪新冠疫情,引發各界密切關注。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24日表示,10月17日以來,內地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一周之內已波及11個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區旅遊活動,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仍在加大。對於此次疫情的源頭,國家衞健委表示,關於疫情源頭目前還在流行病學調查溯源中,從傳播鏈來看總體比較清晰,涉及到13個旅遊團或自駕遊。此次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國內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此輪疫情是由新的境外輸入源頭所引起。

國家衞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24日表示,此輪疫情一是波及範圍廣,目前發現的跨地區感染者絕大多數與旅遊團或自駕遊有關,截至10月23日24時報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與旅行團傳播鏈有關,涉及到13個旅遊團或自駕遊,潛在風險人員的跨地區流動性大,涉及到的省份較多,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二是傳染性強。本輪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樣本病毒核酸載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傳播力強,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續發傳播的風險高。

疫情處於快速發展階段

內地媒體總結認為,此輪疫情具有多個旅遊團傳播,交通工具、餐廳成疫情聚集點,多病例曾自行買藥,德爾塔(Delta)毒株傳播迅速這四個特點。吳良有表示,疫情發生以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趕赴內蒙古、甘肅、陝西、寧夏4個省份指導支持地方工作。總體上看,目前疫情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非旅行團的病例數量開始增加。「預計隨着風險人群排查和篩查工作持續開展,未來幾天發現病例數將繼續增多,疫情波及範圍可能進一步擴大,」吳良有說。

建多部門流行病學調查隊

米鋒表示,當前,國外疫情持續蔓延,季節因素疊加,容易引發疫情傳播擴散。內地發生疫情的地區,要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未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加強監測預警。要嚴守外防輸入各個關口,堅持人、物、環境同防,減少跨區域聚集性活動,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他強調,各地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不動搖,現有的防控措施不放鬆,要強化應急處置的區域聯動,共享流調信息,及時精準推送風險人員數據並協查管控到位。

此次內地疫情涉及省份多、人口流動性強,加強科學精準流調溯源更加重要。吳良有表示,要建立衞生健康、公安、工信等多部門組成數量充足的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分梯次組建流調小分隊,要利用新技術手段提升疫情流調處置的能力,加強核酸檢測隊伍的儲備和能力提升,儲備足夠數量的集中隔離點和隔離房間。發生疫情後指導地方及時激活應急指揮體系,緊緊圍繞疫情處置黃金24小時的時間節點,現場流調處置要做到「2+4+24」,即2小時內到達現場、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的核心信息調查、24小時內完成感染者居住場所、工作場所、行動軌跡、家庭成員關係等具體情況調查,為後續的風險人員排查、區域管控等措施落實贏得時間,爭取防控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