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日前召開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就中國民主發展作出全面精準闡述。這個重要講話,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穩步推進民主發展同樣具有重大的啟示和指引作用,值得香港各界認真學習、思考,領會精髓,並且落實到構建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各項工作中。發展民主政治,首先需要明確的一個前提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會容忍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和危害的所謂民主制度,國家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所謂民主政制注定是失敗的。香港民主發展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國家安全,這是民主政治發展不可背離的根本原則。中央一系列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法律和制度建設,為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構建加裝了「安全閥」,確保香港民主政治發展在正確、健康的軌道上運行。

毫無疑問,民主制度的建立、運行和發展,是關係到一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問題;任何國家和地區,在任何政治體制和選舉制度下,都要確保選舉出來的管治者必須忠誠於自己國家,這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但長期以來,少數以「民主祖師爺」自居的西方國家,揮舞民主大棒,肆意干預別國內政,以推動構建民主制度為名,在中東、東歐等地區的不少國家策動「顏色革命」,導致這些國家民主制度沒有建立或者徒有虛名,國家卻長期戰火連天、生靈塗炭。這種危害國家基本安全的所謂民主,是對民主的最大諷刺嘲弄。

回看本港,攬炒政治勢力長期在外部勢力的操縱下,打着推動民主、要「真普選」的旗號,組織策劃違法「佔中」、修例風波、「35+公民投票」等具有「顏色革命」性質的反中亂港活動,企圖攬炒香港和國家;攬炒政治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癱瘓管治和法治 。事實一再證明,選舉制度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前提,民主就會遭到惡意濫用,成為勾結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工具,導致民主發展偏離正軌,危害國家安全、動搖「一國兩制」根基、損害香港繁榮穩定,香港要付出沉重代價。

全面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總結香港民主發展的經驗教訓,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就可以清醒地認識到,香港的民主發展,首先要以保障國家安全為依歸,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消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的風險隱患,這是關乎香港民主發展的重大政治性、制度性問題。香港的民主制度、選舉制度必須達到這樣的要求和效果:既充分尊重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等治理架構。

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迅速為香港止暴制亂、撥亂反正,並將「愛國者治港」原則法律化、制度化,紮緊了香港選舉制度的「籬笆」,為民主發展加裝了「安全閥」,香港民主制度也迎來風清氣正的新局面。回歸以來,中央一直堅定支持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按照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是香港基本法的明文規定,也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既定方向。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雙重護航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已經步入正軌,選委會選舉已經圓滿完成,接下來落實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相信也會順利進行,香港民主的道路必將越走越順,港人的民主權利必將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