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傑介紹廠房處理廢鉛酸電池的流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現時用於汽車及數據中心等的鉛酸電池,其處理及回收均受香港法例規管,但香港電池回收中心董事長龐傑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不少人不了解廢鉛酸電池所造成的遺害,隨便棄置將造成很大危機,加上未來香港為達至減碳目標將全面使用電動車,廢棄鋰電池亦可能污染環境,故建議特區政府盡快為兩類廢電池實施生產者責任制。特區政府環保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爭取在未來數年立法,就電動車退役電池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

位於屯門環保園的香港電池回收中心經過7年籌備,於前年開始營運,是香港首間獲特區政府認可的廢鉛酸電池回收再造工場,每年最高可回收及處理逾4萬公噸廢鉛酸電池。

年產料兩萬噸 回收不足千噸

龐傑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估計香港每年人均最少產生3公斤的廢鉛酸電池,以香港750萬人口推算,估計每年生產2萬公噸,數量非常龐大,除有不少廢鉛酸電池被回收商申請出口,去年經他們處理的廢鉛酸電池不足1,000公噸,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他認為,處理量不高,與很多港人認知不深有關,「好多人都唔知我哋存在,亦唔知有法例規管,車主會去車房換電池,但車房點處理啲電池就冇再深究,係唔係隨便丟咗都唔知,最後去咗堆填區就影響環境。就算車房識得交畀回收商處理,但其實點處理就冇人知,有人將電池走私運到外地亦係問題。」

電動車鋰電池將成大問題

香港目標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計劃全面使用電動車,未來電動車中的廢棄鋰電池亦將構成問題。龐傑指,以現時80多萬部車輛全部轉為電動車計算,這些電動車就有約20萬公噸廢棄鋰電池需要處置。

龐傑認為,特區政府應像處理「四電一腦」般,為廢鉛酸電池及廢棄電動車鋰電池推行生產者責任制,由汽車製造商及進口商承擔責任,在每個電池入口時收取一定費用,再將錢放入一個基金,待日後處理電池回收時使用。

針對廢鉛酸電池及廢棄電動車鋰電池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環保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該署正跟電動車供應商及相關持份者探討在香港適用的模式,爭取在未來數年立法,就電動車退役電池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

至於廢鉛酸電池屬有害廢物,已受化學廢物管制計劃規管,須以符合環保要求的方式獲妥善管理和處理,該署自去年起已禁止在堆填區棄置廢鉛酸電池,並會持續監察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