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月23日,中俄首次海上聯合巡航圓滿結束。圖為參加聯合巡航的中國海軍艦隊部分艦艇。 新華社
● 當地時間10月23日,中方艦載直升機從南昌艦上起飛。 新華社
●當地時間10月19日,中方艦艇官兵在演練中投放漂浮靶標。 新華社

專家:嚴格遵守《國際海洋法公約》 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俄圓滿完成首次海上聯合巡航任務。據報道,巡航中,中俄聯合編隊成功通過具有戰略意義的國際航道——津輕海峽,並首次共同通過大隅海峽,其間,日本飛機、艦艇不斷尾隨在後。日媒稱,中俄聯合編隊幾乎是繞了日本列島一圈。專家指出,中俄聯合行動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但若一些國家做賊心虛,就會對號入座。中方編隊指揮所稱,中俄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戰略穩定,進一步發展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有效提升了雙方聯合行動能力。

剛剛過去的幾天裏,中俄各5艘艦艇共10艘戰艦及6架艦載直升機組成聯合編隊,組織實施了中俄首次海上聯合巡航。此前,中俄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海域舉行了「海上聯合-2021」演習。據中新社等報道,聯合巡航期間,中俄雙方聯合編隊先後橫渡日本海,穿越津輕海峽進入西太平洋,航經大隅海峽進入東海海域與俄方分航,巡航過程中順利完成聯合航渡、聯合機動、實際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練。

當地時間18日,中俄海軍10艘艦艇混合編隊,以單縱隊進入津輕海峽。編隊長度綿延十餘海里,艦陣如虹。據央廣軍事24日報道,津輕海峽,是一處非領海海峽,連接日本本州島與北海道島,最窄處約10海里,在船上就能清楚地看見兩側的陸地。南昌艦航海長段春傑少校稱,這處海峽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從符拉迪沃斯托克東出太平洋的最近通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海峽兩側都有重兵把守。

據介紹,日本海往東到太平洋,主要就是宗谷海峽和津輕海峽。宗谷海峽到了冬季會有結冰的情況。但津輕海峽受對馬暖流影響,常年不結冰,航行條件全年都比較好。

中方有能力有決心維護自身安全

據報道,中俄海軍聯合巡航時,日本飛機、艦艇尾隨而至。面對靠近的外國艦機,中方艦艇主動發聲。中方指揮員、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政委張勇大校表示,中方健全完善的指揮觀察體系,加強對海上、空中目標的偵察預警,及時掌握動向,遇有情況,能及時按預案進行處置。另外,中方在國際海域航行,嚴格按照《國際海洋法公約》,按照國際規則處置,積極加強與外軍艦機的溝通交流。「我們不怕事,也不主動挑事,我們有能力和決心維護好我們自身的安全。」

面對一些不懷好意的目光,艦艇編隊自信、從容地行進在國際航道上。南昌艦當天的作戰值更官、對空作戰長倪玉卓中校說,這種自信就來源於強大的作戰實力。他說,南昌艦的防空導彈應對飽和攻擊能力強,在世界上都是比較領先的。南昌艦是以編隊防空為主要任務,除了導彈射程遠,備彈量也是國內艦艇最多的,確保能為編隊提供持續、全面的防禦能力。

另據日本共同社24日引述日本防衛省23日消息稱,穿越津輕海峽南下太平洋的中國與俄羅斯共10艘海軍艦艇通過了鹿兒島縣大隅半島和種子島之間的大隅海峽。報道稱,中俄組成的艦隊基本繞了日本列島一周。日本防衛省認為,這是極其罕見的行動,並在加強警戒的同時分析有關意圖。

專家:中俄航行踐行無害通過

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無論是中國進行演練,還是俄羅斯進行演練時,或者中俄進行聯合軍演或聯合巡航時,日本雖然不敢靠近,但都會派艦機前來尾隨和偵察,這是日本的慣例,亦是日本在美日軍事同盟下採取的具體行動,其實已成為常態,但如果其行為一旦危及到中俄之間的聯合軍演或巡航,必然會被驅離,否則的話,其只不過是一個旁觀者和偷窺者而已。

宋忠平強調,津輕海峽屬國際航道,中俄在國際海域航行嚴格按照《國際海洋法公約》,亦為美國等其他國家做了榜樣。中俄在國際海域的自由航行是真正在踐行無害通過,而美國等國則是假借所謂自由航行大搞遏制戰略,他們所謂的自由航行實際上是「自由橫行」,是妄圖通過挑釁別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來彰顯自己的軍事存在的霸權行為。

宋忠平強調,中俄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旨在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但是有一些國家做賊心虛,就只能對號入座,「當然,他們如果做了對中俄國家利益造成傷害的事情,那麼也可以自行對號入座,把中俄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指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