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复原本》

作者:張遠山

出版:天地出版社

《莊子》是先秦時代的中國文學、哲學經典,然而《莊子》最早成書於戰國、漢代,還是晉代?《莊子》是出自一人之手還是學派總集?今本三十三篇的《莊子》與史籍記載的五十二篇《莊子》差別僅在篇數嗎?這些是中國文化史上聚訟千年的系列迷案。2010年張遠山的《莊子復原本注譯》橫空出世,迅速脫銷,坊間還出現了大量手抄本,十年之內二手書價暴漲百倍,張遠山由此成為「二手書最貴的在世作家」,傳為文壇佳話。早前,《莊子復原本》修訂典藏版由天喜文化出品,再度引起文壇巨大反響。

2000多年來註解《莊子》版本何其多,張遠山有何魅力?張遠山其人,以縝密的邏輯思維能力而令人驚歎,並獲「當代中國最具有邏輯思維能力的作家」之譽,他41年前進入大學就開始研究莊子,日讀18個小時,10多年不看電視不讀報紙,不聞文壇聒噪,1995年開始寫作。《莊子復原本》是張遠山巔峰之作,對《莊子》全書作系統註解、疑難辨析、全文翻譯,完整揭示了《莊子》的自由精髓,並着重在詳悉考證和精深辨析的基礎上,復原了被郭象遮蔽了一千七百多年的戰國《莊子》初始本、西漢《莊子》大全本的篇目分類和整體概貌,考定內七篇為莊子親撰,外雜篇無一莊撰,澄清了學術史上歷代爭論不休的諸多莊學難題。

張遠山認為,如果說 戰國《莊子》初始本是西施,西漢《莊子》大全本是盛裝西施,而西晉以來的郭象「整容反注」的《莊子》則是塑料西施,郭象以後的莊學,徹底違背了莊子主義,成了反莊學的偽莊學。「解釋一切證據,不選擇證據」的嚴謹考證和「一字不敢輕忽」的文本細讀等於「以現代理性和邏輯進入古人之心」的全新闡釋。這是張遠山一貫秉持的治學理念。這樣的理念在《莊子復原本》一書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從該書目錄可見,《莊子》52篇無一遺漏,這是唐宋以來對《莊子》全部篇目的首次復原。該書對52篇單篇白文都進行了精確統計,52篇白文總字數超越了歷代前賢,達65,516字。該書對莊子佚文也搜羅極富,並將其中663字補入白文,又集中辨析了89條佚文。該書精考各篇所涉史實和歷史人物,細究莊子生前史實、莊子生平史實、莊子歿後史實,細辨各篇思想旨趣、文筆風格,推斷各篇作者。考辨精度、廣度古今無兩。又挖掘《莊子》戰國初始本編者魏牟生平,發前人所未發;梳理《莊子》西漢大全本編者劉安生平,明其弘莊史實。該書有索引九種,舉凡《莊子》寓言,及寓言中涉及的君侯、人物、動物、植物等都有專門索引,另有外雜篇無一莊撰、莊學分段年表等附錄六種,為專業研究提供了極大方便,也為即興探索者增加了無窮樂趣。尤為難得的是,作者在校注的過程中,對訛文、缺文、衍文進行了反覆校勘,融入了自身的哲學思考和哲學方法論,理性而系統地解讀莊子的思維方式,為讀者重建了一個完整的莊子思想體系。

事實上,一直以來,人們通常把莊子哲學讀成了一種直覺主義,甚至是禪宗式的悟性文化、覺性文化。很多人認為莊子的思想缺乏一以貫之的東西,無法自圓其說,其文本中有很多斷裂。張遠山經過層層分析,將莊子的思想歸屬,莊子思想層次的多維性,乃至莊子整個思想發展及成長結構呈現了出來。這本猶如文物考古般的學術著作,與《莊子奧義》《莊子傳》共同構成張遠山的「莊學三書」,也開創了張遠山的「新莊學」,學術界有人認為,張遠山的「新莊學」對歷史上的莊子形象及莊學義理,乃至莊學史,具有顛覆意義,將當代民間學術研究推上了新境界。●文: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