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指香港特區政府爭取12月前首階段正常「通關」,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未許樂觀。圖為市民從香港深圳灣口岸入境深圳。 資料圖片
● 青衣華逸酒店下月1日起成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提供500個房間,每晚收費650元。圖為青衣華逸酒店。 資料圖片

梁子超:看政府有否決心去做 葛珮帆:港「健康碼」無追蹤內地難「收貨」

香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本港已連續15天本地「清零」,有指香港特區政府爭取12月前首階段正常「通關」,讓有需要人士免檢疫到內地,初期會有配額限制。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這是特區政府單方面的努力目標,能否成事還看早前兩地「對接會議」上,內地提出的四大條件,香港是否已達標,包括增加高危群組的檢測次數、收緊確診者出院標準、收緊豁免檢疫入境安排,以及實施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要實施並非難事,主要看特區政府是否有決心去做。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認為,最大問題是本港未啟用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內地在有關問題上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故12月首階段正常「通關」未許樂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新增的輸入個案,5男1女患者全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當中5人有L452R變異病毒株。對於特區政府冀12月試行首階段正常「通關」,梁子超認為若試行後運作暢順,無出現確診個案,明年2月農曆新年時便可擴大配額,讓更多人免檢往來本港與內地,惟現須加緊落實內地提出的條件。

加密高危群組檢測仍拖拉

內地要求醫護、檢疫酒店及機場員工等高危群組加密至兩天一檢測,但特區政府日前只公布特定群組之一的機場員工,加密至3天一檢,醫護和檢疫酒店員工未見收緊檢測安排,食物及衞生局上月初在立法會文件上披露,考慮增加特定群組檢測密度,但並無實施時間。

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醫護人員和檢疫酒店員工與確診者及檢疫人士接觸者,有需要加密檢測,「這些群組人數其實不多,本港現時沒有疫情爆發,很多剩餘能力為他們檢測病毒,機場員工3天一檢是最基本要求,其他特別高危群組更應隔日一檢。」

葛珮帆亦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加密檢測等安排其實是很易做到的事,不明白特區政府為何仍拖拖拉拉。梁子超亦表示安排加密檢測次數並不困難,政府可安排分批進行檢測,並不影響酒店等運作。

收緊確診者出院標準未落實

現時本港確診者入院後,3次檢測CT值持續33或以上,並已病發逾10天便可出院,而患者住院時間中位數是12天。內地認為出院標準太寬鬆,憂慮有「復陽」個案,提出香港的出院標準改為兩個樣本未發現病毒,出院後仍要在指定處所監察14天。

食衞局上月初在立法會文件中指出,正檢視有關安排,建議患者住院或隔離日數不短於檢疫期,即縱使康復仍要留院21天,惟有關安排至今未落實。葛珮帆及梁子超均認為收緊出院安排並無難度,不明白為何仍未實施。梁子超表示距12月仍有超過一個月時間,冀特區政府盡快落實措施,及早符合正常「通關」條件。

收緊豁免檢疫入境安排需商討

內地亦提出收緊機組人員、海員、外交人員等入境豁免檢疫安排,特區政府上月初只表示研究加強對豁免人士的監管,確保「閉環式管理」。

梁子超認為政府濫批豁免,「商務人士有必要來港可給予豁免檢疫,但一些商務活動可以網上進行,為何偏要免檢疫入境?領事館又是否每名人員都獲豁免?為何連領事子女也可免檢?高級外交人員在港有獨立官邸,禮儀上及有保安理由,可在官邸隔離,其他人員就應該在酒店檢疫。」他指收緊豁免檢疫安排,需與商界及領事館等持份者商討,「這主要要看是否有決心去做,要收緊阻力應不大,12月前其實可以做到。」

葛珮帆則指政府仍以有需要為由給予豁免檢疫安排,但對與內地正常「通關」造成障礙,反而會因小失大,「好似讓影星妮歌潔曼免檢疫入境,話來港拍電影有助宣傳香港,但對巿民而言(與內地正常)『通關』是十萬火急,只會覺得政府『倒米』。」

港無具追蹤功能「健康碼」

除上述三項條件,正常「通關」的關鍵是本港有否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日前表示使用內地健康碼是考慮方案之一,其餘方案包括研究以「健康碼」讓申請者每日記錄行蹤,自動申報有否曾到高危地點;另考慮經「安心出行」使用者同意下,上載行蹤資料至「健康碼」。

梁子超認為難在本港直接使用內地「健康碼」,認為上載「安心出行」行蹤資料到「健康碼」較可取,「內地最怕是香港有疫情,入境(內地)的港人有否去過確診者到訪的地方,上載『安心出行』行蹤資料,就可確定他是否屬於高危人士。」

不過,葛珮帆認為本港若無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內地難「收貨」,「問題是很多人用假的『安心出行』,一些則『亂填紙仔』,就算入境(內地)港人有用『安心出行』,但曾到訪同一地點的確診者沒有使用,該名入境內地的港人自己都唔知曾與確診者碰過面,叫內地如何相信入境者沒有問題?這方面並無討價還價餘地的,所以我對12月(首階段正常)『通關』不感樂觀,就算給你試行,春運人流多,農曆新年也不會全面恢復(正常)『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