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1日晚在媒體訪談節目上稱,一旦大陸武力進攻台灣,美國將進行協防,「這是美國的承諾」。拜登的言論一經報道,遂被台媒炒作為「美國保護台灣的清晰表態」,大陸學者表示,民進黨當局與台媒沉浸在自己設想的假象中,美國人的表態並不可靠,而中國對待台灣問題則絕不退讓。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向中通社記者表示,儘管拜登是在臨時問答的情況下表示將「保衛台灣」,但節目中記者對拜登的表態進行了二次確認,因此此次拜登的言論應該是有意識的表態,而非「口誤」。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以來,棄兩岸和平發展於不顧,不斷強化「倚美謀獨」、「親美反中」的策略,在軍購、商貿等方面任由美國予取予求,企圖獲得美國的支持。然而美國「台灣關係法」中從未明示將協防台灣,蔡英文與民進黨也沒有底氣追求所謂「法理台獨」,只敢在非官方論壇中拋出以「鄰國」稱呼中國大陸的「偽兩國論」來安撫「台獨」勢力。

在拜登21日晚作出所謂的「承諾」後,民進黨當局與部分台媒的心理似乎有了轉變,強化了「倚美謀獨」的勇氣。張文生對此指出,拜登的表態對民進黨當局來說,像是擁有了「尚方寶劍」,謀取「台獨」也有了底氣,但實際上這是一種民進黨當局設想出的假象,需要提醒民進黨當局的是,美國的表態向來並不可靠,美國是否出兵介入台海,取決於美國自身的利益,而非台灣或民進黨當局的利益。

國台辦:謀「獨」企圖不會得逞

對於相關言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應詢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多次明確表示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

馬曉光指出,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民進黨當局出賣中華民族利益和島內民眾福祉,勾結外部勢力謀「獨」的企圖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