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牽首成立的智庫組織「治港新政」今日下午(22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強化政府問責制的管治效能,包括決策局架構重組、增加問責官員的幕僚團隊及優化創新辦架構。

發起人麥美娟表示,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進行了多次政府機構改革,並於2002年開始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以提高施政效率。然而,直到現時,特區政府架構在實行政策上仍然為人詬病,亦未能讓香港真正解決深層次矛盾,實在有必要進一步改善的必要。

「治港新政」今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強化政府問責制的管治效能。(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就政策局的架構重組,麥美娟表示大致認同施政報告提出的架構重組方向,她認為現時特區政府在執行及架構上忽視了人力發展的政策。「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只是一個諮詢架構,既沒有權力亦沒有資源制定政策。決策局中負責制定人力資源策略的勞工及福利局,旗下負責「人力」職能的「人力組」及「僱員再培訓局」卻是隸屬於「福利」分科,定位低、資源少,亦與其上級福利科的職能不相關。她建議加強「勞工及福利局」在「人力」的職能,以配合香港未來發展的人力需求,加強勞福局研究、收集人力需求及就業數據的能力、制定人力政策的能力及培訓能力以提升香港人的整體就業能力(Employability),以配合未來香港創科、文創、金融等重點發展產業的人力需求。

增加問責官員的幕僚團隊方面。麥美娟認為現時政府決策局的問責官員沒有「幕僚團隊」。其他地區的議會制政體中,官員是由執政黨的議員出任部長,本身有自己的議員助理作為幕僚,可是香港,主要官員除了副局長及一名政治助理外,局長辦公室的團隊在編制上全靠公務員支援行政工作,而政策游說、宣傳、公關、研究方面都由決策局下的各部門自行負責,由非本行的公務員處理或需外判,因而出現政策「離地」及未能追上社會變化等問題,導致「決策」失誤。她建議以一筆過撥款方式在局長辦公室下增加一定數目的編外職位,讓政治委任官員可建立一隊政策游說、宣傳、公關、研究的「幕僚團隊」與公務員「行政團隊」共同協助官員,使官員能夠有一隊滿足工作需求的團隊,令官員在制定政策時可平衡幾點:了解政府的實際運作及能力、了解實際民情及需求、及了解社會各團體的訴求及利益。

關於現時創新辦的職能及表現,「治港新政」成員、港區全國青聯委員陳穎欣認為,中策組自2018年改組為創新辦後,便失去了收集民情、政策研究等智囊團的功能。建議優化創新辦,重新加強智囊幕僚的角色。創新辦日後應定期進行民意調查,並就香港發展路向進行長遠研究,而非只懂把研究工作外判。陳穎欣續表示應改善創新辦編制,原有在政策研究及統籌組下的非公務員職位保持不變,而負責收集民情、研究、宣傳的副總監或助理總監等領導職位由現時的「公務員職位」改為「公務員或非公務員職位」,以進一步吸納外界人才,強化創新辦收集民間/社會意見、連結各個階層、分析政策議題及公關宣傳等方面的能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