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久前再度重申,當前香港特區政府首要任務,就是與內地通關。香港與內地無法正常通關,至今已有20個月了,阻礙探親、上學、商務,打擊旅遊、零售、酒店界經營,對香港社會整體的壓抑已經達到極點。香港與內地抗疫措施,包括核酸檢測、疫苗注射、疫情跟蹤,的確有所差別,但有人以「香港與內地不一樣」來做文章,阻礙社會探討兩地通關的方案,就不是科學的思維。如果市民希望能夠與內地順利通關,無論是特區的決策者,還是市民,都首先必須解決「觀念問題」,抗疫思路要與內地接軌,避免將簡單事情複雜化。

對內地來說,抗疫是頭等大事。內地人口基數大,是香港的近200倍,抗疫的難度更大更艱巨。只有實現動態清零,民眾的正常生活、經濟恢復才有可能。況且,還有3個多月將舉辦北京冬奧會,無論是中央還是內地民眾,都不希望東京奧運開幕前夕日本新增確診病例激增的情況在中國出現。本港不能因急於通關而影響到內地,作為14億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國,國家抗疫成功的經驗就擺在那裏,香港抗疫向內地看齊,嚴格管控,真正讓國家放心,才是實現正常通關的首要條件。

內地一直強調「生命重於一切」,窮盡一切辦法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設置健康碼,目的就是為了追蹤並切斷傳染源,保障整個社會安全。最近內地出現旅遊者感染群組,正是因為大數據追蹤,才能及時將多個省份的相關個案一一找出來,並以切香腸式的手法進行區域管控。如果沒有健康碼追蹤,疫情全面擴散將不可避免。

現在香港討論要不要把「安心出行」與內地健康碼對接。但平心而論,按照現在香港的做法,「安心出行」很難讓人安心。由自己填寫行程,是對人性的完全信任。但如果所有的人性都善良,就不會出現不願下載程式、紙質申報表被填寫得亂七八糟、連特首的名字都被冒用的現象。

8月2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有外媒分析說,這部法律相當嚴厲。不過,香港一些人依然不相信。有些人連電話實名填寫都反對,認為可能會引發電話詐騙,其危言聳聽之甚,已脫離現實。

政府需要踐行執政為民的理念,尊重民意,以民意為依歸。由於希望通關是多數人的選擇,政府的決心不能被少數不欲前往內地的人「綁架」。選擇順暢到內地,就必然選擇尊重內地抗疫的做法和思路,政府需向市民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