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一定是無可限量,特別待日後本港與內地能夠通關之後,可以斷定的是香港房地產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所以,筆者仍然深信在未來的10年,房地產依然是香港人的黃金10年。

今個月初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籠後,在未來房屋供應及規劃方面,可謂定下了鴻圖偉略的超級大計,政府將新界北部撥出及規劃大量的土地,當中多達300平方公里用地,用作以後的發展,在未來的時間,將會規劃及興建多條鐵路連接深圳及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而未來房屋的供應亦會多達90萬伙,上述數字聽起上來都頗得人驚,有些像董建華年代推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但是,只要大家細心想想,就會知道這些長遠規劃及供應到底會何時正式開始,何時可以完成,現時是完全未有進一步的具體時間表,大部分的研究計劃都需時5至10年,至於本港樓市在短期內的需求,在供應方面仍然非常緊張!目前要解決本港房地產的燃眉之急,相信仍然是遠水如何能夠解近渴。

毋須憂慮增供應推冧樓市

今次龐大的新界北部的都會計劃,有些讀者難免會擔心,是否會重蹈當年董建華年代推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覆轍,首先,筆者可以斷言現時絕對不會出現像當年一樣的結果,原因實在很簡單,皆因政府今次的增加供應,主要集中在公營房屋方面的數量,至於私營房屋方面,未來的10年平均每年只有大約1萬伙,當然未計算市區重建局及私人發展的住宅,再者,當年很多投資者及炒家在市場相當活躍,但今天受制於政府推出的多項辣招措施,這些投資者及炒家基本上已經銷聲匿跡,舊時銀行的借貸亦沒有像今天這樣的嚴謹把關,再加上因為當年有亞洲金融風暴的同步影響,所以樓市及樓價才應聲倒地。

北部都會利好民生及經濟

另一方面,我們從利好消息的角度去看,是次增加供應主要集中在公營房屋方面,對大量有需求及等待上樓的人士是絕對有利,變相亦會減少社會上部分人士的怨氣及不滿,對香港整體的和諧環境加添分數,另外,今次的新界北部都會計劃,情況亦有些像上世紀90年代香港政府推出的玫瑰園計劃,將啟德機場搬遷及建設多條公路及鐵路,香港有了這些大型基建的展開,未來的經濟發展一定正面向好,更何況北部都會計劃連接大灣區,創造無限就業的機會,亦可以與大灣區的內地同胞有所互動,對香港市民而言,屆時得以大展拳腳的機會一定會大量增加!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