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文勝煜20日在國會就美國要求韓國半導體企業提供敏感機密信息一事稱,相關企業正在準備,在確保不洩露合同保密條款和不觸犯國內法律的情況下,將材料提交給美方。

自美國政府9月下旬提出上述要求以來,韓國半導體業界對此多有不滿。韓國媒體指出,美方這一要求暴露了拜登政府版的「美國優先」,嚴重侵害了韓國的經濟主權。

索要機密信息

美國商務部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9月23日召集半導體行業人士開會討論供應鏈問題。同日,美商務部發出通知,要求半導體供應鏈企業在45天之內提供相關信息,包括庫存、產能、原材料採購、銷售、客戶信息等。信息徵集對象涵蓋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包括半導體設計和製造企業、材料和設備供應商、半導體中間商和終端用戶。

半導體產業是韓國支柱產業,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韓國企業也被要求提供信息。美國上述要求一出,立即引發韓國方面強烈反應。韓國輿論普遍擔心,美方此舉將對韓國半導體企業的經營造成不利影響。

《韓國經濟新聞》報道指出,美國政府此次徵集的庫存、產量、訂單和客戶信息等均為企業敏感機密信息,披露這些信息意味着公開企業的半導體技術水準,可能令企業在議價過程中處於不利地位。

背後或藏私心

儘管美方聲稱收集這些信息是為了「了解和量化(供應鏈)瓶頸可能存在的地方」以克服芯片短缺危機,但韓國方面擔心,美國可能另有私心。

《韓國經濟新聞》報道說,英特爾公司近來強化與美國政府的合作,重啟半導體代工業務。三星電子等公司向美國政府提交的信息很可能被洩露給英特爾等美國企業。

事實上,美國政府為本國企業掃除競爭障礙的先例早已有之,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法國阿爾斯通公司的遭遇。美國2013年以違反《反海外腐敗法》為由逮捕該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隨後對他提起訴訟並對阿爾斯通公司處以7.72億美元巨額罰款。在美方巨大壓力下,該公司最終將其電力業務出售給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

如今,美國為維持其科技霸權,正謀求復興國內半導體製造能力。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員瓊·朴指出,美國希望整合國內芯片生產,建立完整供應鏈,維持在全球半導體行業的主導地位。

分析人士認為,從美國的戰略需求及其過去的行事方式來看,美政府完全有可能把韓企的敏感機密信息交給本土公司,韓方的擔心是有道理的。

「美國優先」再現

美國政府也清楚國外企業不會心甘情願交出敏感機密信息,因此準備了「後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稱,「美國的(政策)工具箱裏還有其他方法能讓企業交出信息」,若企業不交,將使用《國防生產法》等強制措施。分析人士指出,雷蒙多的表態明顯是在威脅,此舉又是美國肆意利用其國內法限制、約束和打壓他國目標,體現出美國一貫的霸權主義做派。

面對美方逼迫,韓國半導體企業陷入兩難:交出信息,則家底亮光、競爭力削弱;不交,則難免遭到美國「大棒」制裁。

韓國《韓民族日報》日前刊發社論指出,美方的要求已達到侵害韓國經濟主權的水平,嚴重損害兩國互信,對美國謀求建立的技術同盟也無幫助。社論要求美方盡快撤回其要求,同時敦促韓國政府積極應對。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以「美欲強佔半導體供應鏈,拜登版『美國優先』啟動」為題報道,美方的真正目的是命令半導體廠商優先向美國供應半導體,保護美國IT和汽車產業。美國赤裸裸保護本土產業的行為,讓韓企陷入困境。

目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都對此事表態謹慎。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18日表示,韓國政府已通過多種渠道向美方轉達了韓企的憂慮,並計劃繼續與美方進行積極協調。但有分析指出,在美國強大壓力下,韓方能否守住企業秘密仍是未知數。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