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毅

2021年10月13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提出六個必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我們今後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時代下,我們更多地是要從小事做起,腳踏實地,砥礪奮鬥,做好當下的事情,努力為國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資料圖片)

回歸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中國共產黨提出「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根據《憲法》、《國家安全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條文,中央直接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執行機制及制定有關法律並在香港實施,做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

中國共產黨始終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依法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徹底讓反中亂港分子想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機關的幻想破滅,在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建立了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同香港實際情況相結合的新民主選舉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金句回顧:一切為了人民,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重要的直接目的就是有效彌補了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信任的堅定愛國者擔任;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中穩穩地取得壓倒性優勢;確保反中亂港勢力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進而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穩固且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

自全國人大作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後,得到了香港各界及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大家一致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增強了港人對香港前景的信心。這充分說明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香港社會追求理性安定的主流民意明確的回應。讓我們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鏗鏘話語,總結經驗,展望未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新時代繼續創造香港發展新的更大奇跡。

堅持鞏固「一國」的底線,「兩制」的空間就會越來越大,堅信在全面實現「愛國者治港」之後,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國家好香港就一定會好。連接祖國、溝通世界的香港是不可替代的歷史角色,通過參與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等大戰略項目,同時與內地經濟的優勢互補,習聲迴響: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憑着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團結一心、無懼挑戰,才成就如今山河無恙、國富民安,相信香港經濟一定能再鑄輝煌。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