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動物器官移植至人體一直是醫學界的重點研究方向,美國紐約市一間醫院上月試驗將一頭經基因改造豬隻的腎臟,移植至一名腦死亡病人身上,該名病人接受手術後,免疫系統並未出現即時排斥反應,是全球首次成功試驗將豬腎移植人體。雖然實驗只維持了3天,仍被視為異種移植的一大突破,有望紓緩可供移植器官短缺問題。

● 醫學團隊檢視移植豬腎的狀況。 美聯社

此次實驗由紐約大學朗格尼醫院進行,該名腦死亡女病人此前出現腎功能衰竭症狀,家屬同意在撤除維生儀器前,讓病人接受試驗。醫生將一頭基因改造豬隻的腎臟,接上移植者的血管,並放在體外觀察3天。領導今次實驗的該院移植研究所所長蒙哥馬利表示,在連接血管後,豬腎立刻開始運作,過濾血液中的雜質和製造尿液,並且沒有出現排斥反應,豬腎產生的尿液量,跟移植人類腎臟所預期的尿液量一樣,病人原本因腎功能衰退導致肌酸酐水平異常,在手術後也恢復正常水平。

經基因改造免即時排斥反應

人體接受器官移植後產生排斥反應,是將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體面對的最大困難。蒙哥馬利團隊此次使用由美國醫療公司Revivicor培育的「GalSafe」基因改造豬隻,這些豬隻經基因改造後,組織中不再含有生產可引起排斥反應聚糖分子的基因,因此移植者的免疫系統沒有對「GalSafe」的豬腎出現即時排斥反應。

有望紓緩移植器官短缺

美國每年有近10.7萬人等候器官移植,當中超過9萬人等候移植腎臟,腎臟移植平均等候時間達3至5年,平均每天都有12人因未能等到合適的腎源而死亡。過去專家亦曾進行異種移植實驗,包括在1960年代將黑猩猩腎臟移植至人體,但大部分移植者都在接受手術不久後死亡;1983年也有一名女嬰接受狒狒心臟移植,但也在20天後死亡。

分析指出,若要將動物器官移植至人體,豬隻會較靈長類動物更合適,原因是豬隻原本便是人類食用的動物,因此較少出現道德爭議;此外,豬隻較易養殖,繁殖速度快,器官也與人類的相似,加上已有將豬隻心臟瓣膜和皮膚移植至人體的案例,有專家相信此次實驗成功,為其他器官移植鋪路。蒙哥馬利表示,此類基因改造豬隻也許能成為一個可持續的移植器官來源。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去年12月已批准將「GalSafe」豬隻用於食用和醫療方面,但從豬隻身上開發的醫藥產品在用於人類之前,仍需取得FDA的特別批准。

(來源:香港文匯報)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