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總工會建議特區政府加大力度培訓,補充新血,並推出短期合約工程及有序安排長期大型工程項目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熟練技工薪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恩璣)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公布2021/22年度薪酬調查,並指與業界商討後,15項主要工種將維持凍薪,這已是連續第三年凍薪。建造業工人出現老齡化、工程項目「一時餓死、一時飽死」等問題,長期凍薪更導致人才流失,為免業界青黃不接,建造業總工會建議特區政府加大力度進行培訓,加大技能提升力度,補充業界新血,並推出短期合約工程,及有序安排長期大型工程項目等,助業界可持續發展。 

建築業總工會今年成功以電話訪問了1,727名會員,結果顯示整體失業率為9%,就業不足率14%,兩項數據均比去年同期下跌19個百分點。不過,51歲至70歲年齡階層失業率較高,佔整體失業受訪者人數的73%。

95%會員稱不轉行不轉工種

另外,56%受訪者認為今年的就業情況比去年好,95%受訪者表示不會轉行或轉工種,並對特區政府抗疫工作充滿信心,有78%受訪者更表示已接種新冠疫苗。

該工會指,受惠於立法會財委會通過大型基建項目的撥款及特區政府疫情期間加推的短期合約工程等,最新數據顯示業界剛剛走出「寒冬」,但包括紮鐵、模板、混凝土等15個主要工種目前仍需凍薪,希望有利於平衡薪酬與人手供求的關係,呼籲各建造業工人堅守崗位,共度時艱。

工會認為,特區政府必須關注業界人才不足的問題。建築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表示,建造業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已存在多年,同時工友老齡化問題亦日趨嚴重,逾半工人均年屆60歲或以上,約有20萬人。

他建議,特區政府加強培訓力度並提供相關支持,吸引年輕人入行,重啟因疫情停辦的「銀卡」課程(指定行業安全訓練),以便工人進入指定工地,也令新入行的工人得到鍛煉機會。

他續說:「工人培訓需要長時期,如果政府日後在工人嚴重不足的時候,才開展培訓工作,一定會造成人手嚴重短缺,從而成為輸入外勞的藉口。」

倡有序安排長期大工程項目

黃平提到,立法會財委會在沒有拉布的問題下,過去一年共批出81個項目,確實為建造業恢復提供一劑「強心針」,但不少問題亦因而顯露,「一時好多工程排晒隊,一時冇工程做,一時餓死、一時飽死。」他直言,有關情況對業界打擊非常大,有些工種如裝修,長期開工三四個月後長時間失業。他建議特區政府推出短期合約工程,並有序安排長期大型工程項目,聽取業界訴求,將困局化作機遇,為經濟復甦和未來發展提前作好準備。

建造業總工會權益主任吳偉樑指出,現在有牌的中工(半熟練技工)、大工(熟練技工)總共不夠4,000人,又因為長期失業、凍薪,「師傅」級工人流失,技術工藝亦隨之流失。他強調,特區政府應趁「待業」、「開工不足」的時候作出長遠投資,提供有津貼的專業培訓,讓工友能力得以提升,補充業界新血,當經濟好轉時,就可以為業界提供足夠人才。

香港熟練技工薪酬

工種   日薪

混凝土 2,600元

紮鐵  2,520元

模板  2,500元

搭棚  1,950元

坭水  1,600元

喉管  1,500元

資料來源︰香港建造業總工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恩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