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權 工程師 太平紳士 工程界社促會主席 大舜基金理事

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範圍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內的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以及正在規劃及建設的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發展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除現有已經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北部都會區」可以額外開拓約600公頃土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額外提供住宅單位約165,000至186,000個,區內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5,000至926,000個,而區內職業數目可以由現在的116,000個增加至約650,000個,包括150,000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同時「北部都會區」面向深圳,擁有七個跨境陸路口岸,是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為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施政報告提出會以鐵路為運輸系統主要骨幹所帶動,包括(一)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二)把正在規劃的北環綫向北伸延,經過落馬洲河套至深圳的新皇崗「一地兩檢」口岸;(三)將東鐵綫伸延至羅湖,在深圳設「一地兩檢」口岸,在羅湖站和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車站(新羅湖站);(四)將北環綫由古洞站向東伸延接駁新羅湖站、文錦渡、香園圍、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擬建的鐵路項目可以貫通區內主要地方,更可以連接東鐵和屯馬綫,方便市民跨區生活,同時提升香港與深圳的交通往來,促進兩地共同發展,並完善「北部都會區」的鐵路網絡。

在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初期已經考慮過興建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這條鐵路源於《2007至2008年度香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提出十大基建的第六項(港深機場鐵路),即是配合珠江三角洲發展需求下連接香港機場和深圳機場的鐵路。可是這項基建一直沒有進一步研究,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規劃發展大綱圖中的擬建洪水橋西鐵站預留地方興建通往深圳前海的鐵路站。筆者既贊同興建這條鐵路,更建議把港深西部鐵路兩端分別伸延至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加強兩個機場的功能,以便發揮優勢互補的作用,提升港深兩機場在地區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