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日的瘋狂,便知未必沒有明日的科幻﹗ 作者供圖

連盈慧

過去常聽人說:「二八亂穿衣」,是指每年2月及8月期間,天氣忽冷忽熱,人們穿衣長袖短袖便多隨意,全球暖化的今天就不止二八,而是四季亂穿衣了。

女士們在暖洋洋的冬天裏,還可以在強力空調場合中披上皮草配搭氈型大巾,外出時又可以穿着仍未放入衣櫃的迷你熱褲,這現象,我們的「時代預言家」T叔便說前所未見。

問他50年後的時裝將會是怎麼個樣子,T叔一本認真說:「50年後不會有人穿衣了!」還說那時候的人,看到2021年的生活圖片時,也一定比我們今日看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奇裝異服更可笑,日後視今如今之視昔,尤其到時那一輩年輕人,一定感到人們身上的衣服奇怪無比。

T叔的意思不是說50年後流行天體,只是說那時的衣服必然已不再是傳統養蠶時代到今日那種什麼纖維布料的製成品,而是另一種今日未出現過的科技輕薄質料所製成,只需貼身穿上一件,「衣」上附設各種功能按鈕,便可以變換顏色款式,可以調節溫度,連體內五臟器官健康情況都感應得到,T叔說這樣的衣服,功能跟手機一樣靈活,就是比較立體化,到時連衣櫃也不需添置,自動清潔,用不着洗衣機了,大可節省寸金尺土的空間。我笑他這個狂想未免離譜,T叔又再一本認真,說最離譜的預言都可能超過現實,上世紀五十年代他少年時畫過一幅預言漫畫,幻想50年後會有人發明水晶球/會出現平面機動馬路/植物體積變大十倍/冬天太陽放暖氣……類似幻想今日便一一實現,手機和閉路電視不是已超越水晶球?蔬果何止大了十倍?T叔說他做夢都沒想過的,還是一部大電影可以濃縮在迷你軟件裏,甚至中文也可以打字,今日科技一日千里,明日更可能一日萬里,區區衣服的狂想算得什麼。如果本文可以立此存照,50年後新的一代一定視T叔為預感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