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人愛吃牛,近日天氣轉涼更是涮火鍋、吃肥牛的旺季。不過,本港活牛獨家代理商五豐行昨日宣布,明日(21日)起提高活牛批發價,當中肥牛由每司擔5,280元大幅加價約8.1%至5,710元。 五豐行解釋,由於內地活牛行情上漲、養殖成本持續高企及秋冬季節內地牛肉需求旺盛,為保障供港活牛品質及供應而作出今次決定。有街市檔販表示,近月無論鮮牛肉或凍肉的來貨價,抑或倉租等成本均上漲,只能將加幅轉嫁消費者。

五豐行肥牛加價逾8%

五豐行表示,經與牛肉商協商後,明天起提高活牛批發價。肥牛由每司擔(即100斤)5,280元調高至5,710元,加價逾8%;「改良牛」則由每司擔4,820元加至4,970元,加幅約3.1%。五豐行表示,對上一次調高活牛批發價是今年1月20日,當時肥牛及改良牛批發價分別加價約7.8%。

元朗鮮肉聯合會理事長莫耀南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食物安全要求高,內地活牛供港須由註冊農場提供,環境及牌照要求比供應內地省市的登記農場高,加上本港市場活牛需求少,每日僅供應數十隻。

他說,活牛佔本地市場比重少,每隻牛屠宰成本不低,業界甫聞加價「風聲」,不少零售商已提早加價。

有肉檔員工認為,部分市民吃慣新鮮肉,即使加價亦會照吃,不會轉買凍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