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噸推力整體式固體發動機。受訪者供圖
●500噸推力整體式固體發動機熱試車現場。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四院獲悉,該院自主研製的世界上推力最大、沖質比最高,易使用的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在陝西地面熱試車獲得圓滿成功。該發動機直徑3.5米,裝藥量150噸,推力達500噸,綜合性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據介紹,基於500噸推力整體式固體發動機,該院已開展直徑3.5米級分段發動機研究,最大推力將達到千噸以上,可應用於大型、重型運載火箭固體助推器中,以滿足中國空間裝備、載人登月、深空探索等航天活動的需求。

本次試驗也標誌着整體式固體發動機推力「120噸、200噸、500噸」三步走計劃全面實現,對豐富我國運載火箭動力型譜、提升快速進入空間能力意義重大。

據陝視新聞引述公開資料報道,此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為歐洲的P120C發動機,直徑為3.4米、推力400噸。本次試驗的高沖質比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直徑3.5米、推力500噸。

高沖質比可以簡單理解為用最小的重量產生最大的沖量。該型發動機是瞄準世界整體式固體發動機最高性能水平,研製的一款大推力、高性能、易使用的先進固體發動機,是當前我國乃至世界上一次澆注成型、具有工程應用意義的沖質比最高、推力最大的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

通過性能及工藝仿真確定結構

四院的專家表示,該型發動機採用了一系列先進技術。在設計上,針對大型發動機存在的燃燒、流動與熱結構等設計難題,創新地提出了新結構、新方法和新技術,並基於統一模型進行了50多種複雜工況的性能和工藝仿真,準確指導最終結構確定。

在工藝上針對大直徑殼體結構件加工,提出了小變形強時效工藝控制與成型技術,通過聯合採用人工時效、振動時效等多種技術,克服了大尺寸構件的變形難題。針對大直徑大型纖維纏繞成型複合材料殼體,創新地採用組合式金屬芯模、全程纏繞仿真、非熱壓釜成型等技術,解決了殼體直徑大幅增加帶來的纏繞「質量重、慣量大、滑移易、纏時長、補強難、固化欠」等多個難題。

針對發動機推進劑的澆注成型,攻克了適應長時間澆注的高力學、工藝性能推進劑及強適應襯層等配方技術,通過仿真模擬實際澆注過程的一系列工藝試驗,獲得了支撐澆注工藝制定的一系列寶貴參數。為控制澆注風險,從人機料法環五個方面提出了諸多工藝控制措施、制定了詳實預案。噴管作為發動機工作環境最惡劣的部件,面對高溫、高壓強、高流量考驗,設計和工藝人員創新地採用新型 C/C 喉襯技術,針對喉襯(固體火箭發動機噴管喉部內襯)開展了詳盡的性能測試,應用最新測量技術獲得了覆蓋常溫到高溫區間的80多項重要參數,成為四院有史以來測試數量最多、測試項目最廣、測試要求最全、測試難度最大的喉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