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罕達共識推新房策 料8年增逾10萬住宅

新西蘭房屋供應長期不足,導致樓價持續上升,令民眾首次置業變得愈來愈困難。執政工黨罕有地與在野國家黨達成共識,昨日推出新法案提高住宅發展密度,將放寬都市地區建屋規定,容許在毋須取得市議會許可的情況下,在持有的土地上興建最多3幢、每幢3層高的聯排住宅,估計未來8年在奧克蘭和惠靈頓等多個主要城市,可額外提供多達10.5萬個住宅。

新西蘭擁有住宅的比率自1990年代初期始持續下跌,所有年齡階層均錄得跌幅,當中以20多歲和30多歲年齡層最明顯,大城市的樓價升幅尤其顯著,引發長達逾10年的房屋危機。聯合國住屋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法哈去年到訪新西蘭期間,指出當地住屋不足問題嚴重,儼如構成「人權危機」,形容「如同籠罩國家的陰影」。

持有土地可建3幢三層住宅

工黨和國家黨決定跨黨派合作應對房屋危機,工黨籍的住屋部長伍茲和環境部長帕克,聯同國家黨黨魁科林斯及該黨房屋事務發言人威利斯,昨日一同宣布推出新版《資源管理法》,旨在放寬建屋規定,緩解供應壓力,抑制樓價飛漲。

市政府過往的地區規劃,一般只准許興建單幢兩層高的住宅單位,但在新法案下,地產發展商毋須取得許可,亦可建造最多3幢、每幢3層高的住宅,最高可覆蓋土地面積的50%,新例將適用於奧克蘭、惠靈頓和基督城等城市。不過在一些不適宜興建較高密度住宅的地區,包括自然災害風險高和具有保育價值的土地,則仍需向當局申請許可,當局會按個別情況審批住宅發展密度。當局並計劃斥資38億紐元(約211億港元)成立「住房加速基金」,旨在加快推動房屋建設項目。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預計,新法案實施後,未來5至8年在新西蘭主要城市可額外提供4.8萬至10.5萬個住宅,其中奧克蘭預計增加2.7萬至5.3萬個住宅。

新法案將於下周二在國會進行首讀,工黨和國家黨期望法案在今年12月通過。伍茲指出,國民希望政府能夠放下政治分歧,帶頭解決房屋問題,形容新政策可為置業人士、市議會、投資者和地產發展商帶來更多確定性,同時表示政府樂見獲得國家黨支持,共同為解決新西蘭城市住屋問題出力。科林斯則表示,感謝伍茲邀請國家黨一起處理住屋問題,形容這是尋求對策的第一步。

爭取增加房屋供應的人士歡迎政府宣布新法案,形容提高建屋密度有利新西蘭,讓更多人能居住在城市地區,在生活上更便利,有助帶動地區的商業和交通設施發展,在更多人能居於市區的情況下,以往需駕車或乘車前往市區上班的居民將減少,對改善環境帶來幫助。●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