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衫男子從背包中掏食物準備投餵野豬(上圖),投餵多士後,野豬群立即哄搶,可見有幼豬口中叼着多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對老年夫婦灑下食物殘渣後引來大批野豬哄搶及打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隻野豬在行山徑的垃圾桶中尋找食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市民把食物隨處擺放在山上。 網上圖片

柏架山道淪野豬飯堂 路人不「孝敬」恐遇襲

野豬氾濫成災,禍因之一是市民非法餵飼,致使野豬改變怕人的習性甚至變得有恃無恐。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與民居只有一馬路之隔的鰂魚涌柏架山道自然徑,發現多達30隻野豬三五成群出沒,牠們一副老馬識途的姿態穿越鐵絲網的缺口,直奔附近的垃圾桶搵食醫肚;或者大搖大擺走近行山人士,對着路人的背包虎視眈眈,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市民有備而來,把大包大包的食物拋給牠們開餐,野豬食飽就轉身離去,彷彿這裏已成為牠們的飯堂,路人提供食物是理所當然。但若路人無帶食物「孝敬」,不排除牠們如馬騮山的猴子一樣,伺機襲擊搶走路人的背包,帶來不可測的危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廣濟

野豬不光活在郊野,也成為市區行山路徑的常客,鰂魚涌柏架山道更是野豬竇熱點,漁護署雖然用鐵絲網阻攔,試圖阻止牠們越界進入自然徑對路人造成安全威脅,然而這些鐵絲網卻日久失修,野豬在網前流竄輕易找到缺口闖入自然徑。

柏架山道第一燒烤區附近更疑有大批野豬棲息,香港文匯報記者過往也曾多次在這裏遇見十多隻野豬出沒,詎料相隔數月,野豬家族壯大不少,沿路及燒烤區附近,記者總共目睹近30隻野豬出沒覓食,相比過去多了十多隻幼豬。

中年漢老夫婦非法投飼

記者在柏架山道第一燒烤區附近逗留約兩小時,先後直擊兩組市民非法餵飼野豬。有人更似有備而來,當時不少市民正在燒烤區圍觀野豬群,一名40多歲中年男子快步行至人群後方,從背包中掏出一整包多士,迅速拋向豬群,然後即刻逃離「犯案」現場,市民想舉報他非法餵飼也來不及。

另一非法餵飼野豬的市民為一對行山老夫婦,他們見到數隻野豬在路邊覓食,便從背包中拿出一個膠袋,疑似即興將食剩的食物餵給野豬。

一聽拉鏈聲 野豬即望來

一旦有人餵飼,野豬們便一窩蜂哄搶,更有爭奪打架的情形。此外,野豬非但不怕人,而且似乎已習慣人類的餵飼,記者在場逗留期間數次打開背囊,野豬一聽到拉鏈聲便朝記者方向望來。更有市民在路邊駐足打開背囊飲水,一頭野豬便將頭探至路邊,狀似隨時撲向市民討食,嚇得該市民尖叫逃跑。

記者觀察期間亦見到有野豬在垃圾桶中覓食許久。記者發現半小時的行山路徑內只見一個橙色垃圾桶,而且沒有蓋,垃圾已堆滿溢出,野豬將嘴伸進垃圾桶側面輕易能尋覓食物。政府呼籲市民切勿非法餵飼野豬,但垃圾桶設計上的短板,卻成野豬糧倉。

鐵網欠強度破洞處處

記者跟蹤在野豬後面,發現牠們通過鐵絲網底部的一個小洞便可擠進樹叢,揚長而去。30分鐘行山路段中,每隔數米鐵絲網便可見到多個大大小小的破洞,疑是野豬破壞導致。該路段的鐵網有新有舊,但即便是新鐵網亦不乏破洞。可見政府安裝的鐵網強度並不足以阻攔野豬,且多處失修,加固及更換勢在必行。

此外,野豬搗亂拱走不少野草,令行山徑草叢左禿一塊、右禿一塊,黃土裸露,垃圾散落一地,隨處傳來惡臭,嚴重污染郊野公園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