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近年愈來愈多英國大律師因不滿薪酬及待遇離職,在新冠疫情期間,法院因防疫限制延遲審訊工作,大律師的業務因此大減,進一步加強他們的離職意向,部分人甚至投身其他行業。分析指出若持續流失大量大律師,會使英國司法系統運作受阻。

積壓6萬待審案件

英國刑事律師協會數據顯示,自2016年起已有22%大律師離職,人數從2016至2017年度的2,553人,減至2019至2020年度的2,273人,下跌了11%。資深律師透露,現時政府法律援助收費太低,意味部分辯護律師的工資還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報道還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鑑於社交距離限制,法院只能將案件推遲審理,現時積壓了6萬宗待審案件,這亦導致大律師收入減少。

除了普通大律師外,御用大律師的數量亦較5年前減半,現時只約有130人。離職的大律師和御用大律師,有人轉至皇家檢控署或嚴重欺詐辦公室等部門工作,也有人選擇離開法律界。英國刑事律師協會主席西杜表示,若政府不願採取行動,將導致更多大律師離職,使法院的檢控和辯護工作受阻,對受害人和被告人而言都極不公平。●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