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創與城大昨日簽署合作協議,成立科創投資平台。

各半出資首期共一億 薛永恒盼孕育更多「獨角獸」

香港創科發展要成功,必須仰賴「官產學研」的積極投入。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與香港城市大學旗下的城大企業有限公司昨日簽署合作協議,成立科創投資平台,將重點投資生命科技與健康、生物醫學與工程、材料科學及工程等領域的創新科技及初創企業。城大及華創將各半出資,首期共一億港元,前者推薦旗下創業計劃「HK Tech 300」的項目供合資公司選擇,後者提供產業支援及市場資源。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出席簽署儀式時形容,這是企業與大學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的好例子,期望各界攜手支持初創企業產業化,孕育更多科創「獨角獸」,為香港帶來更大的經濟新動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該科創投資平台會由華創及城大各出資50%,於香港設立合資公司,目標是幫助被投企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創「獨角獸」。根據協議,城大會推薦「HKTech300」的項目供合資公司選擇,華創提供產業支援及市場資源。雙方按照出資比例,共同享有包括專利等的科研成果、商業轉化所產生的收入、被投企業的股權分紅和股權轉讓收益。

據了解,首期投資款項將主要用於已獲天使基金的科創企業,加速孵化和產業化,部分會用於「HK Tech 300」的天使基金。

合作協議由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華創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與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共同簽署。

陳鷹指會優先考慮能產生重要影響力的股權投資,以及可以將科研成果快速轉化為實際用途的企業,期望借助華潤集團的多元化產業優勢和城大的科研創新能力,將科學技術從實驗室轉到商業化,加速項目產品化、商業化及規模化,幫助優質初創企業發展成為香港的科技標杆企業,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夢蘇指,是次合作可助具潛力的「HK Tech 300」初創項目進一步培育成為科技企業龍頭,以應對全球衞生、環境和發展的重大問題。

港初創企業逾3700間

薛永恒昨日致辭時指,本屆特區政府一直循八大方向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已史無前例地投放了超過1,300億元,各項相關指標及數字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長,例如本地初創企業現時已經有3,700多間,是2014年的三倍半;創科界就業人數增加超過兩成半,達44,600人;創科風險投資總額大幅增加7倍,至去年的接近100億元;至今亦見證12家獨角獸企業的誕生。

他又指,自創科創投基金成立以來,基金與共同投資夥伴共投資了21家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涉及超過1.2億元,同時吸引了超過6.7億元的私人投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撥款由每年400萬元倍增至800萬元;兩個創科園區亦推出不同計劃為其園區租戶和培育公司提供支援,並不斷作出優化。

薛永恒強調,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新一份施政報告亦提出多項措施,透過基礎建設、推動研發、投資科技、支援初創等,為香港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香港創科界將迎來黃金時代,期望各界能把握機會,成就「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