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震盪調整,北向資金大幅淨流出,兩市成交額徘徊在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邊緣。上證指數收報3,568點,跌0.12%,成交額4,558億元;深證成指收報14,350點,跌0.46%,成交額5,464.6億元;創業板指收報3,276點,漲0.00%,成交額1,981.72億元;個股漲多跌少,漲跌比為1.64:1, 其中漲停92家;跌停14家。北向資金淨流出80.18億元。

新能源和周期股活躍

還是新能車、新能源和周期,機構的審美一直都是確定性。機構的審美並沒有發生漂移,需要的一直都是穩定的業績展望,之前的消費白馬有營收和增長率等等可預期的數據,可以穩穩拿着。

但隨着股價上漲,持有的預期回報在不斷下降,這時候賽道因為有巴黎氣候協定承諾、內地的「十四五」新能源規劃、部分企業的股權激勵和業績承諾、新能車和新能源的訂單公布、流動性氾濫和下游景氣以及疫情帶來調度不佳的牛鞭效應等多方合力下的上游漲價……這些都使得未來比較長時間裏這些方向的業績可以準確算出(周期雖然比較短,但營收可以算準,達到當年和次年營收所能撐起的市值後攻擊勢能就會大部分消耗,而新能源新能車上游的周期則具有較長優勢)這就是明確預期和穩穩拿着的典型特徵,機構順勢換過來邏輯合理,審美具有延續性,如果看懂了這一點,那昨天的盤面似乎也不需要過度意外,當確定性的方向出現較大調整後,又會獲得資金的蠢蠢欲動。

更何況很多先知先覺的資金已經跟蹤一年以上,收益墊確實比較厚,信仰仍在,而當前的三季報業績考核窗口,像中游製造這種的日子預計仍然比較苦,單純跌久了期望資金板塊輪動可能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才能不被三季報的不利因素震出來。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