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年近70歲的俄羅斯功勛畫家伊萬對中國情有獨鍾,自2005年起,他每年都要從俄羅斯到中國來作畫4次。在哈爾濱的太陽島俄羅斯畫家村,伊萬「大爺」已創作油畫作品300餘幅。

從2020年初至今,由於疫情影響,伊萬一直在哈爾濱太陽島上居住。在他的筆下,中國文化每天都會以俄羅斯油畫的方式呈現。他在介紹自己對中國的印象時,連連稱讚中國的美麗與古老:「我來到中國以後,在哈爾濱火車站,感到很驚訝: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火車站,一個非常大的城市,非常乾淨非常漂亮,讓我耳目一新。」

伊萬「大爺」去過北京,在見過故宮、長城以後,就被中國的古建築深深迷住。「我喜歡中國古老的建築,我也去了幾次長城,從這些建築當中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文化,因此我畫了很多有關中國文化的作品。」

15年來,伊萬「大爺」親眼見證了中國的快速發展,他說,「中國是個美麗的國家,發展得非常快。比如說我所在的松花江右岸,過去建築物很少,但每經過一段時間,我就發現又建成了新的漂亮大樓;又比如新的松花江大橋,才過了一年就建成了,「中國速度」令人咂舌;還有哈爾濱地鐵,我親眼目睹它的修建過程,江北今後也有地鐵站了。一句話形容,我對中國只有欣賞之情。」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