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多地因供應鏈問題引致能源短缺,隨着北半球踏入冬季,專家根據現時觀測到的早期跡象,預計北半球將連續第二年受到拉尼娜現象影響,加上極地漩渦可能轉弱,令北極嚴寒空氣向南流動,亞洲、歐洲和北美洲廣泛地區今冬預料將遭受寒流侵襲,各國對暖氣需求大增,勢令能源短缺問題進一步惡化,引發大規模危機。

在拉尼娜現象下,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表面溫度較正常低,改變大氣環流系統,使美國太平洋地區西北部天氣變得更寒冷,美國南部則變暖。全球其他地區的天氣模式同受影響,韓國和日本可能出現寒流,南美洲巴西和阿根廷則會乾旱。美國氣候預測中心估計,今年冬季有70%機會出現上述現象。

極地漩渦現轉弱跡象

此外,極地漩渦亦可能成為引發寒流的重要因素。北極在冬天有大量極寒冷空氣,一股被稱為極地漩渦的氣流一直環繞北極上空,將冷空氣困於北極。然而科學家近期發現北極海冰減少及平流層突然變暖,認為這兩個早期跡象,顯示極地漩渦轉弱令冷空氣南流的可能性增加。氣候預測機構Atmospheric G2的氣象學家克勞福德指出,平流層突然變暖會干擾極地漩渦,可帶來災難性後果,他指今年1月曾出現平流層突然變暖現象,最終令美國南部出現罕見寒潮,導致得州電網停運,至少210人死亡。

氣象預報服務公司Accuweather的氣象學家萊斯亦表示,極地冷空氣向南移動,也會將歐洲上空的風暴系統推向南部,令歐洲西北部及其他大片地區更寒冷,使歐洲目前的能源短缺情況加劇。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