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1965年發生震驚全球的「9·30」事件,軍方以鎮壓政變為名發動軍事政變,並對印尼共產黨黨員、左派人士和華人進行血腥屠殺,造成至少50萬人遇害。英國最新曝光的外交文件顯示,英國特工曾在軍事政變發生前,策劃宣傳攻勢,煽動印尼軍方將領和反共人士剷除印尼共產黨,最終釀成二十世紀其中一場最血腥的大屠殺。

1965年9月30日,時任印尼陸軍中將蘇哈托以「鎮壓印尼共產黨政變」為由,發動軍事政變,將時任總統蘇加諾趕下台,其後展開對印尼左派和華人的屠殺。英國外交部文件披露,英國官員在政變前後煽風點火,呼籲徹底消滅印尼共產黨及相關組織,更宣稱「只要黨內領導人逍遙法外,印尼局勢便永無安寧」。

在星洲設監察站 散播假資訊

英國外交部的秘密部門訊息調查部還在1965年派出宣傳官員前往新加坡。在當地製作一份通訊,聲稱其內容由「印尼移民」編撰,還協助建立一個由馬來西亞人營運的秘密電台,向印尼廣播,旨在煽動印尼軍方將領及其他反共人士。

文件亦揭露在印尼局勢動盪期間,英國在新加坡設立監察站,掌握印尼軍方鎮壓印尼共產黨的進展。直至軍事政變爆發,英國宣傳人員還不斷藉多種途徑散播流言,揚言「拖延行事只會讓我們徹底失敗」,煽動軍方在接着數周大舉屠殺及圍捕左翼人士。

受害人親屬促英政府負責

外交文件指出,這場大屠殺被英國官員視為「其中一次最成功的宣傳勝利」。在「9·30」事件數年後,時任外交部宣傳特使雷德韋便在信中稱,「對蘇加諾的抹黑迅速取得成功。憑藉訊息調查部的研究和技術,我們在6個月內便用最低成本解決了事端。」

英國當年在印尼的種種惡劣行徑曝光後,引發許多大屠殺受害人親屬的怒火。現居英國的塔里·朗(譯音)的父母,在大屠殺期間被軍方拘捕入獄,她直言英國政府理應對這場慘劇負責,「我對英國政府做出這種事情感到憤怒,暴力一旦開始,英國政府就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阻止。」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