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二號F遙十四火箭已經在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備份。網上圖片
●神舟飛船運抵垂直總裝測試廠房。視頻截圖

中國太空站即將進入運營階段,如何保障安全運營問題備受關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表示,如果遇到極端情況,若太空站停靠的載人飛船發生不能安全返回的故障,將組織實施應急救援飛船的快速發射,與太空站對接,確保航天員可及時乘坐應急救援飛船返回地面。據介紹,目前運載火箭與載人飛船都具備8.5天應急發射進行太空救援的能力。

載人火箭「一主一備」

自神舟十二號任務起,長二F火箭都將採取「發射一發、備份一發」及「滾動備份」的發射模式,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容易介紹說,這就是太空站任務階段對火箭系統提出的一個常態化的要求,「所謂滾動備份就是這一次它是備份,下一次它就是主份。那麼我們遙十三火箭在遙十二任務裏面,作為遙十二火箭的備份出現的,那麼這一次該它當上主角,它去發射神舟十三號飛船。」與此同時,在垂直總裝測試廠房裏面,已經有一發遙十四火箭作為它的備份箭在那裏停放了。

飛船「發一備一」

神舟十二號發射時,神舟十三號就已經處於隨時待命狀態,可以在短時間內承擔應急救援任務。現在神舟十三號即將發射,神舟十四號又已經隨時待命了。因為太空站階段航天員在軌飛行時間長,安全隱患風險增加,因此,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採取「發射一發、備份一發」的滾動備份發射模式,可以為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加上「雙保險」。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總工程師鄭永煌說,如果太空站跟停靠飛船同時出現問題,航天員又需要緊急返回地球的時候,就需要用應急救援飛船發射上去,把三個航天員接回地球,但是載人航天飛船發射以來,從未出現過這樣極端的情況,萬一出現了,我們也有信心,有能力能夠把三名航天員接回地球。

雙工位總裝「滾動備份」

早在1992年載人航天工程立項之時就同步建立了「滾動備份」發射模式。為此,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內建造着雙側總裝平台和兩個活動工位,來應對兩枚火箭的組裝測試工作。

●整理:綜合記者劉凝哲及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