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昨日舉辦「告別劏房」圓桌會議。劏房戶林女士會上主動訴說苦況,表示一家三口居於深水埗一個120方呎的劏房,月租5,000元,疫情下收入大減,生活困難,一度感觸落淚。林女士輪候公屋約7年,詢問出席會議的運房局局長陳帆能否讓這類家庭優先入住過渡性房屋。陳帆回應說,政府已考慮讓輪候公屋時間長的市民優先入住,但每個家庭面對不同困難,不能一概而論,市民可以向志願團體求助,但特區政府有堅定決心及承擔透過民間力量、商界資源及政府政策,共同解決劏房問題。

● 民建聯舉辦「告別劏房」圓桌會議,不同界別人士參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圓桌會議會上,劏房戶林女士訴說了與丈夫、女兒面臨的苦況:居於月租5,000元深水埗約百呎劏房,已輪候公屋約7年,仍未獲分派單位,疫情影響減少兼職及收入,曾有機會入住過渡性房屋,但因地方因素及多人競爭等,最終也無法上樓。「睇住小朋友一日一日咁大,個心覺得真係好攰!」她希望特區政府可以讓輪候公屋時間較長的市民優先入住過渡性房屋。

陳帆回應說,特區政府可考慮讓輪候公屋時間長的市民優先入住,但每個家庭面對不同困難,措施不能千篇一律,要以人為本。根據現行政策,八成過渡性房屋分配予輪候公屋3年以上的家庭,其餘兩成則交由社福機構為有特別需要人士提供配置。他說,市民可以向志願團體求助,而團體較政府更清楚市民的狀況,但強調政府不是推卸責任,而是一同解決問題。

容海恩建議推動劏房登記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劏房是極度貧窮的象徵,促請特區政府拿出決心,向劏房說不;民建聯支持發展新界北及開發更多土地,以解決困擾本港多時的深層次矛盾。

●李慧琼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亦指,現時公屋輪候人數不斷增加,建議特區政府改用以目標為本的房屋供應推算模式出租公屋,否則難以符合實際所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劏房不止是住屋問題,更是社會貧富懸殊的體現。她說,不適切住房的出現是由於基層市民無法負擔一般住所租金,唯有蝸居於環境惡劣、空間狹小的劏房,以換取相對較低的租金,而告別劏房的核心是紓解貧富差距,提供可負擔房屋。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指出,劏房不單是居住質素的問題,更是脫貧扶貧的問題,因此特區政府一定要制訂「告別劏房」的路線圖及時間表,同時應思考如何給予機會劏房家庭脫貧,並建議政府推動劏房登記。

●容海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梁永祥倡閒置工廈改劏房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表示,劏房中亦有一些優質的,合乎消防安全而且住得舒適,因此政府要做的是讓市民告別不適切劏房,長遠取締所有不適切劏房。他希望劏房業主學會自律,否則惡業主的所為將迫使政府實施全面劏房管制,又建議將閒置的工廈改裝為分間房。

●梁永祥

身為《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主席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希望在各方持份者努力下,大家最終可告別不適切房屋,劏房不再是基層唯一的選擇,特別那些條件差、消防與建築不安全的劏房不應再存在。

陳帆:增建公屋無時間表

陳帆在聆聽一眾與會者發言後表示,住屋問題反映本港貧富差距,他一直與其他政策局局長有溝通及合作,而政府會鎖定目標援助貧困家庭。當下政府有堅定決心及承擔,透過民間力量、商界資源及政府政策,共同解決本港的劏房問題。

至於制訂追趕公營房屋短缺的時間表方面,陳帆表示,擴容、增量、加速是目標,但認為訂立確實時間表不能說得太實質,不過政府的態度是堅定和踏實的。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