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春秋五霸,我們常歌頌齊桓公和晉文公的霸業,而嘲笑宋襄公的迂腐。不過,我們真的認識齊桓公的生平嗎?今天我們就來回顧齊桓公的一生。

齊桓公名叫小白,父親齊襄公把國政弄得一團糟,所以小白就在師傅鮑叔牙的保護下逃到莒國。後來,齊襄公死了,在一片混亂中,小白趕回首都臨淄,途中撞上逃亡魯國的哥哥公子糾,更被輔助公子糾的管仲一箭射中。不過,這箭只射中小白的帶鈎,沒有造成傷害,而小白在詐死之後,連夜兼程趕回臨淄即位,是為齊桓公。

到了這個形勢,公子糾自然活不下去,但射了齊桓公一箭的管仲,卻在好友鮑叔牙的推薦下,成為桓公的相國。管仲倒也沒令齊桓公失望,令齊國成為當時最強大的國家,並大會諸侯,確立了齊國的霸業,也就是大家在中史課本中看到那光輝燦爛的一章。

不過,齊桓公的黑歷史其實也有不少,像是在公元前657年,齊桓公與來自蔡國的蔡姬乘船遊玩。蔡姬貪玩,把船弄得晃來晃去,把齊桓公嚇得半死,大概他不會游泳。這件事之後,齊桓公把蔡姬送回蔡國,而蔡國人也很不高興,把蔡姬嫁到楚國,結果齊桓公再一次大怒,率領七國聯軍先攻入蔡國,再殺入楚國。

見到齊軍來勢洶洶,楚成王派人去問齊桓公為什麼要出兵。當時並不像後世那樣單純看不順眼就可以出兵攻打,而是必須要有正當理由才能動手。面對楚王質問,管仲只得幫老闆東拉西扯一番,說楚國沒有向周室進貢苞茅(用來過濾酒中殘渣的一種茅草),所以率領大軍前來問責。幾條茅草哪裏值得出動七國聯軍?楚王心裏明白對方是為蔡姬而來,所以派兵迎戰。不久後雙方講和,齊桓公與聯軍諸侯會盟後退兵,結束這場鬧劇。

隨着齊桓公年紀愈來愈大,混賬事情也愈來愈多,有一天他竟然對廚師易牙說,自己吃盡天下山珍海味,就是沒吃過人肉,結果易牙就把自己的兒子殺了,弄了頓清蒸嬰兒給齊桓公品嚐;開方和豎刁兩個,一個父母死了也不回國奔喪,一個為了留在宮中親近齊桓公而把自己閹割,這些看似很不可思議,但齊桓公卻認為這是愛他的表現,所以非常寵信這三個人。

管仲把這些人的行為看在眼內,要齊桓公把這些人趕走,齊桓公曾經照辦,可是不久後又召他們回來,管仲也無可奈何。公元前645年,管仲病逝,臨死前推薦名臣隰朋接任,可隰朋也在同一年去世,鮑叔牙接任後第二年也死了。又過一年,這次輪到齊桓公自己病了,易牙與豎刁守住宮門,不准任何人見齊桓公,一代霸主就這樣孤伶伶地死於宮中,身後五個兒子爭權奪位,齊桓公的屍體在室內放了整整67天,蛆蟲多到爬出門外,才終於等到新君登基,能入土為安。

齊桓公的故事,與上周所說戰國時期趙國的故事很相似,告訴我們選賢任能的重要性。當君主任用賢臣時,國力蒸蒸日上,所以齊桓公可以稱霸中原,趙國可與強秦打得平分秋色;當賢臣盡去,齊桓公霸業隨之煙消雲散,趙國也被掃進歷史。

■布安東(歷史系博士,興趣遊走於中西歷史文化及古典音樂。)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