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運動員口號「2025相約粵港澳」。 作者供圖

李漢源

第15屆全運會將會在4年後舉行,當局已經正式宣布這項全國體育盛事將會在粵港澳三地上演。有很多朋友問我,為何香港這個地域不廣的城市會讓當局相中呢?我想可能是看到香港體育熱潮正「燒」得如火如荼,因為在奧運時香港運動員成績好帶來的感動還未退卻;亦可能今次在陝西舉行的全運會,香港第一次幾個電視台直播這麼多比賽,加上奧運的餘韻令到很多觀眾很投入、很關心;更可能是見香港隊奧運成績十分理想,所以乘着氣勢,令本港有機會協辦全運會吧?

其實舉行一個大型的綜合運動會,需要詳盡的計劃。申請主辦全運會跟各國申辦奧運會手續也差不多,一樣要提出整個計劃書,像奧運通常大約提早7年便要申請;而早在2017年天津全運會後,廣東便牽頭希望以大灣區名義,與香港、澳門共同探討聯合主辦全運會的可行性,並於2019年正式申請舉辦第15屆粵港澳全運會。

我回憶申請主辦奧運,要先拍攝一條宣傳片段,交給國際奧委會於開大會時讓各委員會員審核,通常片段介紹申辦城市當地的風土文化、民生、人民對體育的熱愛、體育場地建設、歡迎世界各地人民嘉賓到訪等等,盡所能透過片段宣傳,希望能吸引各委員投票支持主辦奧運。

當年北京申辦奧運時我剛好有機會參與製作此宣傳片,還記得該宣傳片提議第一個鏡頭是中國古代拱門大開,象徵歡迎世界各地人民走進北京來,緊接着以古代建築物走向現代化建設,象徵北京的進步,這寶貴又難得的機會也增強我製作宣傳片的經驗。

今屆全運會閉幕禮上,主辦單位播放下屆粵港澳全運會的宣傳片,這4分25秒片段,以「2025相約粵港澳」為主題,展現3個地區的活力生機、人文情懷,象徵體育對區內三地發展體育深遠的影響,共用了200多個畫面去交代。宣傳片以水源流動開始,象徵粵港澳三地以水相連,文化共融;另以香港賽馬、澳門賽車、廣東馬拉松為代表性體育盛事,畫面以城市背景、交通、建設等,並以蒙太奇的手法展現於片段上,象徵着粵港澳大灣區正在經濟上高速起飛;片段中段有一個跳芭蕾舞的女孩登場,透過舞蹈畫出一個象徵互聯網的符號「@」,寓意粵港澳三地與世界互聯互通;而尾段則以龍舟、舞獅、粵劇、粵菜這幾種三地特有的傳統特色文化作為展示,並顯現出三地共融,交代整個大灣區一體化,片段最後,由三地運動員以口號「2025相約粵港澳」作為整個宣傳片段的收尾。

如果說一段宣傳片是為了介紹申請城市的特色,2025年粵港澳全運會的特別之處就在於粵港澳三地的特色,既是三個各有特色的地方,而三地在文化上亦有如水般共融之處,祈望在4年後,我們都能帶到一個在3個地方眾志成城又不失各自特色的精彩全運會予全國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