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發揮好老年人積極作用,讓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央視新聞發表快評文章,指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助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每一位公民都應擇善而行,各行各業都要敬老尊老,向有需要的老人伸出溫暖的雙手,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攜手將「最美夕陽紅」的美好圖景在中華大地鋪展開來。以下為全文:

在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黨中央祝全國老年人健康長壽、生活幸福。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發揮好老年人積極作用,讓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習近平總書記就積極推動老齡事業發展,從政策措施、工作基礎、體制機制等多維度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更好地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設社會養老服務體系、發展養老服務產業提供了行動指南。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老年人的深深牽掛和對老齡工作的高度重視,彰顯了人民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

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身體力行尊老、敬老、愛老、助老。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對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高瞻遠矚的重要論述和設計規劃,從「要完善制度、改進工作,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到「要為老年人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引導老年人保持老驥伏櫪、老當益壯的健康心態和進取精神,發揮正能量,作出新貢獻」,再到「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繪就了一幅「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美麗畫卷,敬老孝老正成為新時代中國的生動生活場景。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預計2025年我國60歲以上人口將突破3億,2033年將突破4億。滿足數量日益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全社會下大氣力來應對。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讓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是一個長期的系統大工程,我們要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政府、市場、社會、個人等多方共同發力。一方面,要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齡工作體系,強化基層力量配備,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讓廣大老年群體享受優質養老服務;另一方面,要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為老年人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引導老年人保持老驥伏櫪、老當益壯的健康心態和進取精神,發揮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助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每一位公民都應擇善而行,各行各業都要敬老尊老,積極奉獻一片愛心,向有需要的老人伸出溫暖的雙手,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讓大孝與小孝緊緊相連,小家與大家的幸福相通,攜手將「最美夕陽紅」的美好圖景在中華大地鋪展開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