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班主的彭美施(中)與她新劇的主角林穎施(左一)、王志良。 作者供圖

林爽兒

近幾年咱們的變化真大,我是說傳媒,我最熟悉的娛樂傳媒。整個環境的轉變,紙媒的日子難捱,網媒紛至,加上香港社會問題、黑暴破壞、疫情擴散,我們受到嚴重影響。首先一些有資歷的我的朋友,相繼「被退休」,也有到退休年齡,紛紛離開行業,多位在同一單位服務了半生,未有轉過報社的,未到相關年齡也吃了無情雞。當大家還在慨嘆還在惋惜之際,另一些年輕同業先後因為報社收緊開支,一次又一次的裁員,都被裁走了!我看着一個個到處找新的出路,感覺難以形容。

離開本業,此等環境下可以找到的工作可想而知,的士司機,私家車司機、物業管理、外賣員、還有是幾個朋友搞公關宣傳,如此狀態下還有什麼公關宣傳可做,不過有總好過沒有,大家就這樣捱下去!我其中一位攝影師朋友,他做了的士司機,又去學做廚師,還好他沒有太大經濟壓力,顯得比較自在。我另一位攝影師朋友出去當了物業經理,他坦言都已經很好的了,沒有什麼可抱怨!他說日子還是要過的,沒什麼大不了。眼見他們工作上生活上的改變,大家都知道好時機已過,行業最風光的日子已遠離,眼前只有踏實地接受改變!

在眾多轉業的同行中,我的一位師妹卻有着與眾不同的轉變,她離休後不愁生活,一心只享受退休的快樂,以前孤單地享受工作,現今卻與眾同樂,重新接觸舊同業,和大家天天快樂相聚,成了孟嘗君,咱們都變為她的食客!還不止於此,忽然她向我們宣布,她要做班主,組班做粵劇!這個意外大家議論紛紛,粵劇?一個花錢的行業,最好的例子是新光戲院,李居明大師為新光為粵劇投了多少,已經不去計算了。此時師妹也來這一招?不過對此實在不必太擔心,反而為有人如此熱切地為粵劇而投資,實在是非常難得!

師妹選了一對新人王志良、林穎施,重新編寫出《呂布情傾貂蟬》一劇為開班之作,投放了不少資金,為12月12日第一次見觀眾而傾力打造一個新的粵劇班,大家都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