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留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立足當前,謀劃長遠,致力於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體現了擔當作為的精神。新一份《施政報告》圍繞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提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新舉措,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施政報告是解放思想、務實可行、認清方向、提振民心,勇於改變、謀求發展的好報告,值得讚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在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後,香港出現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香港市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而完善選舉制度,最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只有在社會穩定的基礎上,香港才能真正聚焦經濟、民生,着手有效解決深層次矛盾,尤其是長期累積的房屋和貧富差距問題。所以,香港要主動作為,把握新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方案等,以促進本港經濟的多元化和青年的向上流動。

9月27日,特區政府發布回歸以來首份《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報告以詳細的數據、紮實的論據,有力證明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後的香港,營商環境更加健康穩定,經濟繁榮發展更有保障,各國投資者更有信心。在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一年得到鞏固和加強,營商環境變得更好,對外資吸引力更強。近日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香港排名較今年3月上升一位至第三。這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連續第三次提升名次,顯示隨着特區社會恢復安定,投資者信心不斷增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穩固。

海南政協常委 張留興(資料圖)

除了法治和制度保障,中央近期接連推出惠港利民措施。「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香港發展新定位,從「橫琴方案」「前海方案」,到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債券通「南向通」,再到中央惠港青8項舉措,中央以迅速、實在、有力的具體行動,給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到位有力的支持,推動兩地互利合作,為香港各行各業、年輕人升學創業就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香港發展注入活力動力,助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

毫無疑問,全球發展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最大機遇在內地。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創造的無限發展機遇就在眼前。對香港而言,最關鍵的就是馬上行動,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的目標與動力。尤其是在新選舉制度下構建的愛國愛港管治團隊,更要自覺從國家戰略大局出發,跳出一地一時的思維局限,以胸懷國家的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責任感,帶動香港的發展從理念思路到體制機制,都與國家同步發展。

特別是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以宏大歷史視野和堅定民族擔當闡述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和啟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有極為重要的啟示意羲。中央始終把香港市民的福祉放在心上,一以貫之愛港挺港,是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最堅強後盾。

而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命運都和祖國的命運緊緊相連,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更要腳踏實地發展自身,培養家國情懷,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和祖國共同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海南省政協常委、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