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在科學園設立了研發中心。 資料圖片
●科學園的理大眼視覺研究中心(CEVR)的部分儀器已經就位。理大供圖
▶理大眼視覺研究中心聯合主任杜嗣河。資料圖片
InnoHK部分實驗室摘錄

政府100億資助給力 28實驗室網羅頂尖機構

為推動環球科研合作,讓香港向國際創科中心願景邁進,香港特區政府斥資100億元於科學園成立「Health@InnoHK」和「AIR@InnoHK」兩個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分別聚焦生物醫療、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經過長時間的嚴謹篩選及審批,特區政府近日宣布,共有28個世界級科研團隊組成的研發實驗室獲選進駐兩個InnoHK平台。香港文匯報率先取得全部28個頂尖實驗室名單,並邀請多名實驗室主任現身說法,分享工作進展與目標。他們一致表示,InnoHK平台對香港科研帶來極大機遇,不但有助本港各項前沿科技領域跟國際頂尖科研機構深度合作,更為本港年輕人帶來更多投身頂尖科研的工作機會,促進跨領域的交流互通,長遠可望將有關技術轉化應用,造福社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作為香港創新科技旗艦項目,InnoHK由香港特區政府於2018年提出。InnoHK強調「世界級」和「合作」,意即必須涉及全球頂尖科研單位參與並與本地機構合作,包括以世界排名列首百位的大學或學科為指標,而研發實驗室擬進行的研發計劃必須涉及創新構思,並要有合理機會在研發成功後獲得應用或商品化,改善人類福祉。

本報查訪獲實驗室全名單

特首上周三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宣示,InnoHK已成功招攬了28個世界級科研團隊進駐成立實驗室。香港文匯報近日查訪取得全部28個實驗室的名單,當中9個由香港大學主理,中文大學6個,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和城市大學各3個,而浸會大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也各主導1個實驗室,餘下2個則由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負責,並與多所本地大學及中科院旗下研究單位合作。海外合作機構則雲集頂尖名校,包括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

香港文匯報昨日邀請多名實驗室主任接受訪問。理大眼視覺研究中心聯合主任杜嗣河分享指,該中心跟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合作,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全方位眼科研究項目之一。他說:「不單止是視光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等不同專家都會參與其中,從基礎到轉化研究,針對眼疾、視力受損、老化、近視等,希望可透過藥理研究、淚水研究、角膜研究等作鑽研,亦會循復康與重生等方面尋求更大突破。」

眼視覺中心即將運作

他表示,InnoHK創新平台的一大特點在於跟頂尖機構合作,「這必然會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果,其實並不止跟國際接軌,我們亦會跟內地頂尖眼科機構產生網絡或合作」,當中尤其強調跨專業合作,例如大數據、生物科技、電腦數據分析等領域合作,「舉例說,現時的生物科技可以讓我們短時間內得知基因圖譜或蛋白組分析,取得幾萬甚至數以十萬計的數據,讓我們對生物系統作鳥瞰式了解很有幫助,如想要了解某藥物於身體運行,會引起生物網絡間的多少反應,都可一次看清。」因此他形容InnoHK是個非常難得的機遇,可讓全球不同領域專家走在一起,大大促進深化研究。

杜嗣河提到,理大跟滑鐵盧大學早有長期合作,今次進駐InnoHK平台,無疑讓研究「瓣數」變得更多,合作更廣,如中心聚焦「近視及眼睛生長」、「眼科藥物研發和傳輸」、「視力改進」、「淚液膜和眼表層」、「先進眼視光技術」五大類研究,每項都會衍生不同合作,期望作出突破性研究。

此外,InnoHK明確要求轉化應用,杜嗣河強調這亦是中心其中一項願景,「以科研為本,透過研究突破開創如藥物、治療技術等手段,應用至眼科」,他強調,理大跟滑鐵盧大學於科研轉化應用方面均有豐富經驗,讓成果不但在本港和內地應用,更可放眼世界,目前設於科學園的眼視覺研究中心已完成裝修,儀器陸續到位,會盡快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