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理工男,大家想到的關鍵詞是哪些?」 11日,廣東工業大學攜手嶺南大學打造粵港大學生創新融合中心。廣東工業大學校長邱學青在受訪時反向提問在座傳媒。

在他看來,科技發展正在重塑每個民眾的生活方式。內地曾有諸如「外賣騎手困在系統裏,算法是罪魁禍首嗎?」之類的爆款文章,一時之間,話題的矛頭指向算法系統,也有人群質疑科技過於冷冰冰。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發展浪潮洶湧,為大灣區培育新型工科科技人才也是眾多高校合作的新着力點。

如何讓一度被調侃不解風情的「理工男」注入新的內涵呢?或許,可以在今次廣東工業大學和嶺南大學的合作議題中找到新的亮點。邱學青認為,新時代的理工科學生們也需要加強人文素養和藝術修養的提升。就好比,內地以前提出培養德智體「三好學生」,現在則需要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綜合發展。擁有人文、藝術素養的工科學生在朝着新型科技人才努力奮進的道路上,不斷開闊視野的同時,對以「人」為本的理解也會更加深刻。

邱學青表示, 兩校聚焦「文理工藝」探索合作,也是面對這些新領域、新問題而提出的新發展方向。通俗點來說,新技術、新平台的發展和建設也在召喚人文和藝術的新思維與新方法。如此,科技發展才能讓生活便利的同時,活色生香以及人情味十足。●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