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上星期,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建議配合鐵路運輸系統,將新界北建設為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為房屋、科技發展開拓用地,估計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5萬至92.6萬個,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區內職位數目將大幅增至約65萬個,並將成為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

「北部都會區」除增加住宅土地供應外,亦有助本港的創科發展。施政報告提及政府將繼續投資發展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長遠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而「北部都會區」將配合建設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其規劃內的新田科技城,將增加合共約150公頃創科用地,並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深港科創合作區,集合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而「北部都會區」亦會提供15萬個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

除「北部都會區」外,政府亦研究為正擴建中的科學園擴容,將馬料水填海區撥作創科用途,並加快位於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港大和中大兩所大學,亦獲提供土地作科研用途。 

有土地,也需政策與施政的配合。施政報告同時建議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改變香港「工業式微」的觀感,並凸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展望未來,香港將銳意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令再工業化植根香港,並與深圳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相輔相成,使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本港歷史最悠久的資訊科技專業機構香港電腦學會,亦認為施政報告的策略及發展方向非常正確;會長鄭松岩博士指出,近年政府已視創科為推動經濟發展及智慧城市生活的動力,亦取得一定成果。香港電腦學會樂見施政報告繼續加強對科創的投資,吸引創科人才,並支持政府在香港土地供應緊張的情況下,依然撥出大面積用地發展創科產業。

習近平主席提出「房住不炒」概念,對解決香港「上車難」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有指導性作用。香港年輕一代對社會的怨氣,主要來自置業難、機會少。施政報告宣布發展「北部都會區」,增加大量土地供應,並在其中發展創科產業,既可為年輕人提供安居的機會,亦能提升向上流動的希望,有助同時解決香港兩大難題,絕對是有遠見的好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