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歷史上有兩個人幸運地因李白的詩書而名留千古。

第一個是汪倫,汪倫字文煥,安徽歙州黟縣人。唐開元間任涇縣令,他是李白好友。汪倫卸任後,由於留戀桃花潭,便舉家由黟縣遷往涇縣,居涇縣桃花潭畔。天寶元年(740年)至寶應元年(761年)間,李白曾多次到安徽當塗、宣城、涇縣、秋浦、南陵等地遊歷,並到過涇縣桃花潭。李白在桃花潭遇見汪倫,汪倫便以美酒佳餚招待李白。

當他送別李白時,李白即興賦詩《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個汪倫也因李白此詩,而名留青史。

第二個「幸運星」當屬王歷陽,天寶十二載(753年)冬,詩仙李白從幽州遊歷來到歷陽,歷陽縣的縣丞王歷陽素來仰慕李白,李白到訪當地,自然設宴款待這位大名鼎鼎的詩人。

李白既是詩仙,也是酒仙,杜甫在《飲中八仙歌》中詩云:

李白斗酒詩百篇,

長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

自稱臣是酒中仙。

酒過三巡,這個王縣丞便不勝酒力,李白於是作詩勸酒並揶揄他;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笑殺陶淵明,不飲杯中酒。

浪撫一張琴,虛栽五株柳。

空負頭上巾,吾於爾何有。」

王歷陽雖然在歷史上名不見經傳,但卻因為這首詩名留千古。

李白這首詩寫在紙本上,稱《嘲王歷陽不肯飲酒》帖,全帖共50字,包含了《嘲王歷陽不肯飲酒》全詩,落款為李白。正因為此帖在日本保存下來,世人才知道這個王歷陽因為不會飲酒被李白嘲笑,王歷陽也不冤,被李白嘲笑揶揄一番,反倒名留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