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行實時交通燈號系統調節先導計劃,優化分配車輛行人綠燈時間。 資料圖片
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上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回顧了香港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設情況。原來,政府早在2020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下提出超過130項措施,不少都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本期《數據生活》帶大家了解香港現有及將來可能會有的智慧城市服務,讓大家做個智慧市民。●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據政府介紹,在構建智慧城市時,部分數碼基建項目和一些主要措施在過去數年已如期推行,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推動虛擬銀行與金融科技發展、增設更多免費公共Wi-Fi熱點、在多個巴士站安裝顯示屏,展示專營巴士的實時到站資訊、分階段設置支援不同支付系統的新路旁停車收費錶、推出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以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等多項措施。其中,「轉數快」已錄得約890萬個登記,平均一日處理了679,000宗實時交易,在2021年8月,涉及52億港元及1.47億元人民幣。

實時交通資訊「智慧出行」

在「智慧出行」方面,至2021年9月底,香港已完成安裝約6,400個新收費錶。此外,由2020年第四季開始,政府在5個路口推行實時交通燈號系統調節先導計劃,藉以優化分配予車輛及行人的綠燈時間。另外,政府已在21個地點安裝智能裝置,當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過路時,延長行人閃動綠燈時間。至於「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的下載次數則超過260萬,日均點擊率為8萬,該程式可提供實時交通資訊,包括多條綠色小巴路線的實時到站資訊。

在「智慧環境」方面,政府由2021年5月開始在兩所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雛形,實時監察多項數據及收集使用者意見,及後於2021年8月陸續為10所公廁安裝政府物聯通,以收集有關公廁設施使用情況的數據。

推流動應用程式助抗疫

另一方面,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協助抗疫,該流動應用程式包括了95,000個參與場所,已經錄得540萬次下載,另有81,000個用戶收到通知後完成病毒檢測。另外,2019冠狀病毒病互動地圖儀表版自2020年2月推出以來,已錄得逾5,690萬瀏覽次數。至於「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及電子手環則已經有59萬接受強制檢疫人士使用,是全球首次大規模應用。政府亦於公眾街市推廣使用非接觸式付款與採用科技優化環境衞生、鼓勵在公共交通工具廣泛應用防菌科技、利用機械人進行機場客運大樓巡視、處理行李、清潔、消毒及環境監測。

HA Go預約門診及專科

此外,醫院管理局早前已經推出了「HA Go」流動應用程式,用家可在「HA Go」上預約普通科門診及專科新症,以及支付賬單及藥物費用。至於一個全港性、以病人為本的免費電子互通平台「醫健通」亦已經推出,截至2021年9月底,「醫健通」參加者包括逾430萬市民、逾2,300家醫護機構與逾50,000個醫護專業人員。同時,政府推出了「2019冠狀病毒病網上爭議解決計劃」,為企業和公眾提供快捷和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