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丘應樺(中)指,將繼續與空運牌照局在牌照審批方面緊密合作,在獲取牌照後便會計劃首航日期。
● 大灣區航空上周五獲民航處頒發航空營運人許可證。

大灣區航空距離正式「起飛」又踏前一大步,公司宣布已成功獲取香港民航處頒發航空營運人許可證。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表示, 雖然在疫情期間建立一家新的航空公司是極具挑戰性,但在這個時候獲取航空營運人許可證反映了公司對香港航空發展的承諾和對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的支持,也反映了公司已經做好了啟動營運的承諾和準備。他指,將與空運牌照局(ATLA)在牌照審批方面緊密合作,在獲取牌照後便會計劃首航的日期。●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據了解,大灣區航空上周五獲取航空營運人許可證,相關許可證顯示大灣區航空擁有的專業能力,嚴格遵守飛行營運所需的安全法規,符合香港民航處(HKCAD)一切嚴格檢測,成為香港第八家航空公司。許可證是根據《航空運輸(航空服務許可)條例》的規例下作出申請成為提供公共運輸飛行服務的首要步驟,有許可證可以進行包機服務,而獲取牌照之後便能進行定期航班服務。

牌照審批工作正緊密進行

丘應樺指,將繼續與空運牌照局(ATLA)在牌照審批方面緊密合作,在獲取牌照後便會計劃首航的日期。

公司指出,牌照申請審批正在進行中,在當局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密切工作。一旦獲取牌照後便能計劃飛行定期航班,因無論是經營包機還是定期航班也需經過監管部門的批准。

申逾百航線 續擴展機隊

大灣區航空一共申請了 104條航線,包括內地、北亞和東南亞地區,現正在審批當中。如獲成功批核,會根據市場環境和疫情發展的情況下,希望能逐步飛往已申請的各航點,包括:新加坡、曼谷和布吉島。大灣區航空計劃持續擴展機隊。

大灣區航空除了現時3架波音737-800飛機外,公司預計在2022將增至7架波音737-800飛機,到2026年將有超過30架波音737-800飛機投入服務。

受惠「三跑」 發展前景看好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航空業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對於本港航空公司未來的前景,大灣區航空表示,香港國際機場整個三跑道系統項目預計於2024年竣工,這進一步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及給予航空公司帶來很多機遇。完善的跨境基礎設施,如港珠澳大橋、通往海天碼頭的高速渡輪、香港至深圳和廣州的高鐵、廣泛的高速公路網絡以及更多的邊境口岸,如在 2020 年啟用的蓮塘口岸;使香港成為各大企業參與大灣區發展和建設的首選,這一切給予大灣區航空極大的發展機會。

公司又強調,將透過數碼化為乘客提供自己的選擇和無縫的旅程。而大灣區航空的成立是為了響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策略,將香港融入國家的整體發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