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海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主席 港區佛山市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在完善特區司法體系保障國家安全,促進經濟發展,解決社會民生矛盾等方面,提出諸多大動作,令人對特區未來發展充滿期待。

國家安全是穩定和發展的保障。對此,港人在過去兩年深有感觸。2019年的修例風波和黑暴嚴重破壞社會、危害國安,令港人不能安居樂業。在中央在港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才逐步撥亂反正、重回正軌。

但特區司法體系內部,仍然存在不少保障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和不足。因此林鄭月娥提出將積極推展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政務司司長會統籌檢視或激活現有法例,相關議題包括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特區一直以來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確有必要完善法制,令執法部門有法可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加強防範隱性「港獨」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領域的毒害。教育部門也要繼續加強國安教育和憲法、基本法教育,提高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守法意識和國安意識。

施政報告的一大突破,是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形成深港兩地「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本港過往發展一直以港島北和九龍半島南端為重心,相反與深圳接壤的新界北仍然有大量待發展土地。隨着深圳發展成為大灣區經濟引擎,發展口岸經濟帶,便利深港兩地聯合發展創科的空間十分廣闊。

施政報告提出將東鐵綫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以釋放羅湖╱文錦渡及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這個發展方向除了可以釋放新界北的土地潛力,更重要是促進深港兩地的產業要素融合,善用本港的科研實力和深圳的人才優勢,打破兩地的區隔和藩籬,才能發揮強強聯手,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