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居住的大圍金獅花園一期金輝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圍金獅花園一期金輝閣昨晚封區強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檢測車到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保安提醒住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生倡高危群組改隔日檢 強制「安心出行」涵蓋交通工具

香港與內地正常通關現曙光之際,香港保持50天本地零確診的紀錄瀕臨「斷纜」。一名香港空運貨站負責搬運貨物的48歲職員,昨日初步確診新冠肺炎。據悉,患者最近無外遊記錄,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驗出帶變種病毒株,懷疑是經機組人員傳染。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快,3天已能產生一代傳播,但機場工作人員目前只規定「一周一檢」是過於寬鬆,呼籲特區政府要求機場及檢疫酒店職員等高危群組,隔日或「一周兩檢」,以及強制「安心出行」涵蓋交通工具,以免香港爭取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功虧一簣。●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一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源頭不明的本地初步確診個案。患者為一名於香港國際機場擔任貨站服務員男子,主要於機場超級一號貨站工作,近期沒有外遊。

患者大圍住處圍封強檢

患者在7月底已經完成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前日(6日)提交每周定期檢測的樣本,昨日驗出呈初步陽性,並確認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政府昨日圍封患者所住的大圍金獅花園第一期金輝閣,居民要接受強制檢測,而患者的工作場所亦已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

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證實,初步確診男子為其貨站服務員。發言人透露,患者是在昨日早上上班後接獲初步確診新冠肺炎的報告,而公司在得悉有員工初步確診後,已立刻安排將他工作和經常使用的地方徹底清潔及消毒,及追蹤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同事,相關員工會獲安排再次接受病毒檢測,直至取得檢測陰性報告才能恢復上班。

公司發言人表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貨站採取一系列防疫舉措,積極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員工有特定工作需要時,必須穿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例如手套、面罩、防護衣;以及為服務櫃枱裝置了透明隔板。

香港近月接連出現多宗與機場或檢疫酒店相關的本地感染個案,梁子超認為,這反映了機場是香港「外防輸入」的重大缺口,質疑特區政府未有汲取之前有機場員工染疫後到商場兼職、再傳染同事的教訓。

梁子超指出,Delta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只需3天就可以產生一代傳播。」但目前,機場人員等高危群組的定期病毒檢測是「一周一檢」,梁子超批評檢測密度不足以阻截病毒流入社區,「不少市民都已經接種新冠疫苗,感染後的病徵未必十分明顯,今次個案會否引發新一波疫情要視乎運氣,看他(患者)是否剛發病,政府一定要更頻密地為高危群組進行檢測,即使未能隔日一檢,亦要一周兩檢。」

澳門疫情反映公交有播疫風險

他補充,澳門近日爆發疫情也反映,公共交通工具亦有可能是病毒傳播的地點,惟香港「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引入港鐵及巴士等交通工具的計劃似乎已「胎死腹中」,他希望政府將「安心出行」涵蓋交通工具,完善個案追蹤機制。

另外,香港昨日有8宗輸入個案,全部患者均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當中有3人在本周二(5日)乘搭尼泊爾航空RA409由尼泊爾加德滿都來港,包括一名帶L452R變種病毒的55歲男子。衞生署已引用《規例》禁止尼泊爾航空營運的客機於昨日起至本月20日期間從加德滿都着陸香港。其餘的輸入個案中,有4人是乘阿聯酋航空EK384從巴基斯坦抵港,除了一名60歲女子是在周二抵港時在機場被驗出確診外,其餘3人都在周日(3日)抵港後,入住檢疫酒店後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