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苑酒店意大利餐廳食Sabatini總廚Claudio煮弄合時令Risotto Porcine香氣濔漫香菇圓米飯,飯後回甘。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如非疫情,去年這上下我們一行五人甚至六人已在意大利南部拿坡里,追逐地中海夏日最後的尾巴;之前兩星期,金秋降臨之際,從克羅地亞南端臨海漂亮的Dubrovnik開始,遊覽過無人不樂在其中日本動畫電影大師宮崎駿1989年作品《魔女宅急便》選取的背景原形,望蔚藍地中海並橙色瓦頂構造的古城之後,北上重遊美不能言的「歐洲九寨溝」十六湖公園並嚐遍半島Istria特產白松露及黑松露美食。

穿過斯諾文尼亞到達威尼斯,稍留,然後到意大利中部松露鄉,在地、合時、大快朵頤一間比一間精彩松露專門店;從羅馬起飛回港之前,以南部拿坡里為首,沿Amalfi海岸漫遊Sorrento、Positano、Capri等等神仙境地。

一年過去,猶如坐牢,莫說意大利,連深圳仍未得隨便通行!

聽說合時令意大利山林野生巨型香菇Porcine已到港,在本地立足數十年、源自羅馬、位於尖東帝苑酒店 Sabatini餐廳,來自意大利中部名廚Claudio Flavio已制定以香菇為主多款菜餚款待老饗。

意大利香菇製作的各式美食,筆者並不陌生,感恩那些歐洲唸書期間特別親近的意大利友人及他們的家人,於清貧歲月送暖,除招呼登堂入室度假逗留,也讓我分享至正宗意大利家常菜;北部Como湖、阿卑爾斯山Introbio山谷,中部翡冷翠、完美古城Siena,南部拿坡里及周邊神仙境地的海灣與海島。9月中,暑假完結,回去倫敦上課之前,秋天珍美食材陸續上場,松露與香栗之前,先吃得香菇Porcine;至樸實普遍家常菜Risotto Porcine香菇燴圓米飯,鮮香撲鼻,永不忘懷。

昨夜大廚Claudio準備了不下十道香菇菜,從素到葷各有特色;許是極度思憶意大利(過去幾乎每年一會,必探望自己世上至愛度假的國度),也深深懷念那些年、那些朋友、那些思憶中仍然香氣撲鼻的美食,Sabatini的香菇圓米飯嚐後回甘不單止,簡直吃出Nostalg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