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圖為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北部都會區與鐵路概念簡介圖
自動捷運與西部鐵路圖
北環綫鐵路圖
「北部都會區」發展參數
●香港市民在即將大規模開發的港深交界地帶遠眺深圳。 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首定「北部策略」 可容250萬人 提供65萬職位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歷來佔地最大的規劃藍圖「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建議構建一個佔地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涵蓋元朗區和北區,提供90.5萬至92.6萬伙單位,共容納約250萬人口,滿足迫在眉睫的居住需求的同時,還與一河之隔的深圳特區形成「雙城三圈」的戰略性布局,為國家發揮「雙引擎」作用,產生「強強聯手」作用。林鄭月娥解釋,經過完善選舉制度,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給予香港更大條件及機會融入國家大局,故對香港未來的規劃不應再受到行政界線限制發展,而「北部策略」是首次突破思維,跨越香港及深圳的行政界線。●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林鄭月娥在昨日公布的施政報告,用了一個章節講述這個佔地300平方公里、佔香港陸地總面積近三成的「北部都會區」。該發展區涵蓋範圍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新市鎮,以及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等新發展項目。

開65萬職位 含15萬創科職位

她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指出,目前各新市鎮和新發展項目均相對零散,「北部都會區」的概念是將之整全發展,並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整個項目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5萬至92.6萬個,容納約250萬人居住;而職位數目亦將由現時11.6萬個,大幅增加至約65萬個,包括15萬個為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

助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強調,「北部策略」是首份由香港特區政府編制,跨越港深兩地界線的發展策略和綱領,雖則是本地規劃藍圖,但卻是建基於「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及前海擴區,形容「北部都會區」將是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通過7個跨境口岸和未來興建港深西部鐵路等(見另稿),使港深兩地能跨越「兩灣一河」,形成「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她解釋,「雙城」意指香港和深圳,「三圈」即由西至東分別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有利港深政府共同促進兩地在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緊密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南北都會區各展特色相輝映

目前,香港南部已有「維港都會區」,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林鄭月娥強調「維港都會區」不會因發展成熟,什麼都不做,目前最大的發展,是「明日大嶼」下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並以此建設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她期盼「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香港南部及北部均有成熟都會區,兩者各有特色及擅長、互相輝映,並駕齊驅,促進未來發展。

至於「北部都會區」發展成本,林鄭月娥強調,這是一個願景及發展策略,「香港最能製造的財富是土地,我們不可能在開拓土地工作蝕本,如果我們現時看今日赤字,便什麼都不做,不單是短視,我會形容為不負責任。」

她強調,不論是「明日大嶼」還是「北部都會區」都是綠色低碳社區,有很多環保項目,一有地出售就可以賺錢。「一盤賺錢生意擺喺眼前……一個負責任政府應該擁抱這盤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