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指特區政府會將北環線落馬洲支線延伸至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為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連接,有消息指今天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將推出兩項跨境鐵路項目,除備受矚目的新界北洪水橋接駁深圳前海的鐵路外,亦會將北環線落馬洲支線延伸至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有跨境經商的港人指出,鐵路幹線是連結大灣區各城市必不可缺的基建項目,兩項跨境鐵路項目的落實預計可減少三分一車程時間,極大便利通商往來。

洪水橋接駁深圳前海受矚目

為融入大灣區發展,新一份施政報告或將提出多項鐵路基建工程,其中最受人關注的是洪水橋接駁深圳前海的跨境鐵路。「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出,深圳除了前海外,後海等多個區域發展亦非常迅速,日後搭乘鐵路的市民未必都以前海為目的地。

他建議將到達深圳後的首站設在距離洪水橋僅5公里的深圳灣口岸,並實施「一地兩檢」,市民可在此轉乘鐵路前往前海或其他地區。

他續指,本地自洪水橋站北上沿途亦可增加兩個車站,估計可分別吸引5萬人口,若善用鐵路上蓋住宅項目,將提升鐵路運作的經濟效益。

新界北毗鄰深圳,是本港與大灣區融合的重要紐帶,鏈接新界北與市區及深圳交通網絡是未來鐵路發展的方向。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早前共同推動皇崗口岸重建計劃,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將採用「一地兩檢」的通關模式,成為交通樞紐綜合體。

落馬洲支線延至新皇崗口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年初曾表示,若將北環線支線改經落馬洲河套區連接至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將有助加強跨境和河套區與市區的交通聯繫,亦為往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市民及旅客提供多一個出行的選擇。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新界北、深圳跨境鐵路期待已久,兩項鐵路基建的落實將打通大灣區交通網絡,未來市民可從新界北出發直達深圳,再轉接其他鐵路前往大灣區各地,距離縮短,出入亦更加便捷,預計可減少三分一通行時間。

黃炳逢在深圳南海區經營科技公司,疫情前每月數次往返兩地,有時亦會在內地一呆就是數個月。黃炳逢說,以往往來深圳與香港,多搭乘高鐵與巴士,雖在「一地兩檢」政策下當日往返已經不成問題,但高鐵班次不夠密集,有機會造成時間浪費,「以商務應酬為例,晚上九點幾食完飯若未趕上尾班車,有機會耽誤時間。」

他希望,特區政府做好新鐵路與內地鐵路線的承接,將香港連接至大灣區鐵路網絡,並增加往來班次,便於兩地往來、通商人士安排計劃,「若能像普通地鐵一樣以密集的班次服務市民,甚至推出通宵線,對經常要兩地奔波的人士來說,便能更自由安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