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慶前夕落區探訪,開啟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在與基層市民交流互動時,駱主任表示: 「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中央始終把香港市民的福祉放在心上,是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最堅強後盾。中聯辦的相關活動更將制度化、常態化,踐行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和情懷,生動闡釋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才能贏得人民擁護愛戴的真理,與特區政府及本港社會各界更積極主動體查民情、為民解困,對改善經濟民生更有觸動,服務市民的工作重點更清晰、效率更高,讓良政善治的施政新氣象持久提升。

港人的關切、福祉,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2017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甫抵港,習主席在機場就充滿深情地表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主席的真情厚意至今仍溫暖港人、令人銘記於心。從新中國建立至今,中央數十年如一日,風雨不改挺港惠民,為港人雪中送炭、遮風擋雨。「十四五」規劃更從多領域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方案,則給香港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央近期針對不同行業推出了21項惠民政策、8項惠港青措施,根本目的也都是為了讓香港發展得更好,讓普通市民過好日子。

中央關心支持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聯繫香港社會各界是中聯辦的重要職能之一。近年來,中聯辦更加大力度,按照中央賦予的職責開展工作,持續深入香港基層,加強和香港社會的互動。駱主任上任一年多,多次深入社區,了解基層百姓生活,看過劏房、到過屋邨、去過小企業小商舖。如今由駱主任帶頭,中聯辦大部分幹部分頭落區下基層,按照分管、聯繫的工作範疇,與社會各界、基層市民保持常態化聯繫。這種安排,有利政府和全社會樹立、強化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和工作作風,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更廣泛聽取民意、更準確把握民情,幫助市民解決實際問題。

中聯辦落區聆聽、與民同心同行,得到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連日來,特區政府多位司局長、建設力量政黨和社會各界人士主動探訪基層蔚然成風。駱主任表示:「我們知道特區政府正在積極謀劃,也希望全社會共同努力」。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走入市民中間,親身聆聽市民心聲,了解民間疾苦,感受肯定比坐在空調房看文件、聽匯報更強烈、更能觸動心靈;政府官員體驗基層市民擠住劏房、籠屋之苦,肯定更意識到解決房屋問題迫在眉睫,有利制訂、實施更貼地的施政政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探訪劏房戶後發表網誌指出,土地房屋是香港社會發展中最尖銳的矛盾,對市民生活構成最大壓力,必須投入最大的力量去破解和應對。

香港存在土地房屋供應短缺、貧富懸殊、青年向上流動困難等亟待解決的深層次問題,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找出有效的破解辦法,當中最關鍵的基礎,是真的想市民所想、痛市民所痛,始終貼基層、接地氣,激發起敢於迎難而上的責任感和勇氣,以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施政成績取信於民。

責任編輯: 于丁糸